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口腔潰瘍是火氣大還是癌變?醫師教從時間和形狀分辨

嘴破有時是癌症的前兆。
嘴破有時是癌症的前兆。
圖片/shutterstock

口腔潰瘍口腔癌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因為口腔裡只要有黏膜的地方,包括身上其他地方,有黏膜就會發生潰瘍,包括皮膚也會有潰瘍。

潰瘍是皮膚或黏膜表面組織的侷限性缺損、潰爛,其表面常覆蓋有膿液、壞死組織或痂皮,癒後遺有瘢痕,可由感染、外傷、結節或腫瘤的破潰等所致,其大小、形態、深淺、發展過程等也不一致。常合併慢性感染,可能經久不癒。

潰瘍和癌之間還是有一個界限的。比如說我們嘴裡的潰瘍,今天咬了一下,把舌頭咬破了,慢慢長了一個潰瘍,這個潰瘍幾天就好了,這種潰瘍一般來說,它變成癌的機率相對比較小的。

口腔黏膜病裡有一個最常見的潰瘍:復發性阿弗他潰瘍,又稱復發性阿弗他口炎、復發性口腔潰瘍、復發性口瘡,是口腔黏膜疾病中發病率最高的一種疾病。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緊張、鬱悶不樂等情況均能偶然引起該病的發生,好發於唇、頰、舌緣等。復發性阿弗他潰瘍有自限性,能在10天左右自癒。該病具有周期性、復發性及自限性等特點。

如果潰瘍是反覆不同的地方發生的潰瘍,反倒不用擔心。如果潰瘍長在一個地方,超過了兩周到一個月都不好,這種潰瘍應該注意。阿弗他潰瘍一般底下不太有硬結,而癌變的潰瘍邊緣都有一個硬硬的,我們叫火山口狀或者菜花狀,慢慢會翻起來,再一摸,底下還有一個硬結,這種要高度警惕,可能有癌變的傾向。

口腔癌早期的信號,除了潰瘍型的口腔癌以外,舌頭裡面也會長,或者黏膜上也會長一些腺癌,這些癌長在黏膜下面的小腺體上,表面並沒有潰瘍,但是它會無端端的疼,或者吃東西會覺得舌頭很彆扭,這時候摸一下底下有硬結,這是要高度警惕的。

Source

口腔癌 舌頭 癌變 口腔潰瘍 口腔黏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