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這種提包姿勢很NG!醫教「視覺減齡法」讓你看來更年輕

50+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走在街上,很多時候會發現,明明是20幾歲的年輕人,但背影卻顯得老態龍鍾。和學生時代的好友一起出門,彼此明明年紀差不多,為何對方看起來比自己年輕?

想要保持年輕活力,不能單單只靠化妝品的塗抹或衣著的修飾,更重要的,還有由內而外展現出來的氣質。體態,就是最能表現氣質的外在特徵!

不要小看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站姿、坐姿和走路方式,經常駝背、拖著腳走路或翹著腳坐……,這類令人大飄嬸味的不良的習慣姿勢及動作,其實都會讓我們的體態顯老,甚至讓身體健康亮起紅燈。

脊骨神經醫師黃如玉:正確姿勢,能瞬間減齡

「站有站相,坐有坐相」雖是老生常談,但正確的姿勢,能讓一個人的行為舉止和體態變得優美,瞬間減齡!也能降低身體年齡老化的速度。

加拿大脊骨神經醫師黃如玉,著有《從步態看健康》等書,她表示,脊椎、骨盆是影響體態的2大重要因素。「脊椎就像房子的骨架,是身體最重要的支撐;而骨盆就像身體的地基,地基必須夠穩,才能讓身體活動維持平衡穩固。」

所以當支撐人體的支架不正時,身體就會跟著偏斜;一歪斜,身體就會產生「代償」機制,讓身體的施力能保持平衡。換句話說,駝背的人,骨盆容易向前傾,或經常三七步站立的人,久而久之會有脊椎側彎問題,人體的部位、姿勢彼此相互關聯、呼應的結果,就是我們所表現出來的體態。

顯老姿勢1. 駝背

那麼哪些常見的NG姿勢,會讓自己「嬸味、大叔味」外露呢?黃如玉觀察,第一名就是「駝背」。

駝背是最常見的NG姿勢,除了看起來精神萎靡,駝背的人也經常連帶有縮脖(頭頸前傾)、圓肩(肩膀拱起)、和凸肚(骨盆前傾)等不良體態一併冒出來,讓身形曲線看起來更加畏縮、沒自信。

顯老姿勢2. 骨盆傾斜

第二名是「骨盆傾斜」。無論是向前或向後傾,從側面看來,整個身形就像是有種要向後或向前傾倒的樣子,人同樣也會沒精打采。黃如玉說,台灣50歲左右的男性,10個裡面大概8、9個都有骨盆後傾的習慣。身形看起來屁股扁扁、褲子垮垮的,有時候還會挺出個大肚子,這就是最典型的阿伯體態。

顯老姿勢3. 癱坐

此外,「癱坐」也是常常會見到的歐巴桑姿勢。坐在椅子或沙發上,雙腳往前伸,身體像坐也像躺著的靠在椅背上,坐起來很舒服,但看起來卻不太雅觀。

顯老姿勢4. 拖著腳走路

「拖著腳走路」或是走路時腳離不開地板,「沙沙沙」的腳步聲,聽起來落魄無力,也讓人有種鬱卒或衰老的感覺。

而造成以上這些NG姿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時間與習慣。

黃如玉解釋,一個錯誤姿勢維持久了,就會變成習慣,而習慣一旦養成就很難導正回來了。尤其隨著年齡增長,肌力愈來愈不足,這些顯老的體態表現只會更加明顯。所以我們經常會看很多年紀大的人習慣站到哪靠到哪,或是只要能坐就不要站,長久下來,體態愈來愈糟,甚至影響身體健康。

NG姿勢不只顯老,還會導致胸悶、膝關節退化

這些NG姿勢,平常可能察覺不出來對身體的影響,但隨著時間累積,在40、50歲之後,自然而然就會爆發。除了常見的腰痠背痛,也會延伸出其他毛病。

以駝背來說,最常見的就是呼吸道問題。黃如玉表示,呼吸時胸腔會打開和收縮,但駝背會壓抑住胸腔的開合,導致呼吸變得短淺。很多人剛開始沒有感覺,久而久之,會出現的頭痛、頭脹、心悸胸悶,甚至影響睡眠。當這些狀況出現時,當下會以為是自己血壓或血糖低,去醫院檢查又檢查不出來,後來才發現其實是習慣性駝背所造成的。

而骨盆歪斜最首當其衝的就是膝關節。骨盆不正會導致雙腳受力不均,容易習慣一隻腳使力,久了膝蓋就會磨損造成退化。「台灣人膝關節退化問題很嚴重,其實就是長期以來站姿和走路姿勢不對所累積下來的。」黃如玉特別解釋。

掌握基礎4姿勢,讓身體恢復年輕狀態

想要擺脫歐巴桑、阿伯形象,又想要讓身體回復年輕狀態,針對各種日常生活的站姿、坐姿、走路與提包包等姿勢,黃如玉也提供了正確的方法和原則。

1.站立:挺骨盆、抬頭挺胸

想像骨盆位於身體的中心,將骨盆擺正,肚子微微用力,下巴收起來,雙手手臂向外轉一點,讓胸口自然向外擴,自然而然地「抬頭挺胸」。正確的站姿,不僅可以讓身形變得挺拔,身體關節也能受力平均,呼吸也能更順暢。

2.走路:記得肚子用力、臀部夾緊

肚子用力,感覺核心肌群是往上收緊,視線往前、下巴收縮,肩膀要向外開闊不內縮,同時臀部夾緊,關節放鬆、讓手臂自然擺動。

3.坐姿:背打直、雙腳勿懸空

上背打直可稍靠在椅背上,也可以放個靠墊,給予腰部支撐;頭頸不要前傾,臀部兩邊坐時要受力平均,雙腳垂直放在地面,並與肩膀同寬,最好也能同時縮小腹。

4.提包包:肩揹、手提、側揹交替,勿用手肘掛提

建議包包用抓握或是肩、側背。很多女性喜歡用手肘掛著提包包,這種姿勢超NG!容易使皮包的手把勒住手肘周圍的肌膚,也會因為太常使用手臂前方的二頭肌,導致手臂後方的三頭肌鬆弛,容易出現「掰掰袖」。

黃如玉也特別指出一個重要觀念就是,不要讓身體去習慣某種姿勢。

當同樣的姿勢維持久了,肌肉就會疲勞、骨骼與神經會感到壓迫,進而造成發炎現象。所以即使是正確的站立也不要站太久,適時動一動,或坐下休息,讓脊椎與骨盆的壓力得到紓解。或是交替使用各種不同的包款,讓手臂、肩膀關節、肌肉得到適時的放鬆。

別學名模「翹腳側坐」,以免骨盆傾斜

而有些看起很優雅的姿勢,或是坊間所謂的美姿美儀,也不一定是合乎人體工學。以最常見的「翹腳側坐」來說,視覺上腿會變長、坐起來也很舒服,但其實骨盆長期處於一個扭轉的角度,久了容易有骨盆傾斜問題。黃如玉強調,如果逼不得已一定要翹腳坐,像是穿著短裙,也要記得左右交替,讓腰椎和骨盆壓力得到釋放。

許多儀態老師也會說,走路時要想像頭頂上方有一條線往上拉,或是可以用頭頂著一本書來訓練走姿,黃如玉認為,這些技巧原則上沒有問題,但重點是還是要掌握上述所說的正確走路方法,從骨盆、脊椎等根本問題改善,才不會又造成身體上的負擔。

她也建議,正確體態的養成第一步可以從走路開始,透過走路來訓練腹部的核心肌肉,不僅能讓體力變好、身體變輕鬆,駝背、外八或是拖行走路等問題都可以漸漸被改善。

雖然我們不能停止歲月的流逝,但透過姿勢的小小改變,就可以讓自己看起來年輕不只10歲,脊椎與骨盆就定位,身體才能活力不墜。

原文:50+(Fifty Plus)

骨盆 駝背 膝關節 脊椎側彎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