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浴廁小黑蟲「蛾蚋」雖然飛很慢也千萬別用手拍打!

女生宿舍浴室出現滿牆的蛾蚋,讓女大生直呼崩潰。圖/擷取自爆料公社
女生宿舍浴室出現滿牆的蛾蚋,讓女大生直呼崩潰。圖/擷取自爆料公社

在浴室、廁所等較為潮濕的地方常見一種黑色小飛蟲,飛行速度慢,很多人看到會順手打死,但下次看到千萬別赤手拍打,因這種蟲身上充斥病菌,打死恐會讓病原體加速散播。

這種蟲名叫蛾蚋(又名蛾蠓、地溝蠅),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徐爾烈表示,蛾蚋的幼蟲常孳生在室內外積水及潮濕處,如水槽、牆角浸水處,廚房流理台下方排水溝內、馬桶、廢水窟或受汙染的排水溝,成蟲則常見於廚房水槽處或廁所牆壁,經常飛進飛出,影響環境衛生。

蛾蚋身上沾滿了細菌和病原體,讓原本灰褐色的身體染成黑色。蛾蚋不像蚊子或蒼蠅,飛行速度不佳,有人看到總會順手拍死,但是當用手打死蛾蚋時,除了手上沾到穢物,更會使得細菌散布到空氣中,甚至飄到食物上,而有敏感體質的人吸入也容易引發過敏、氣喘等病症。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想消滅蛾蚋要先找出孳生源,例如將排水口用膠帶封閉,只留通風用小洞,隔天檢查如果有黏到蛾蚋,就代表找到來源。蛾蚋成蟲不太飛動,用蒼蠅拍、電蚊拍、吸塵器都有不錯效果。一般防治不需要使用殺蟲劑,只要保持不積水、浸水,清理容器,蛾蚋就無藏身之處。

天氣逐漸轉濕熱,在家中廁所、牆壁等較潮濕的地方,都可看見黑黑、小小一隻的蛾蚋靜止不動。<br />圖/桃園環保局提供
天氣逐漸轉濕熱,在家中廁所、牆壁等較潮濕的地方,都可看見黑黑、小小一隻的蛾蚋靜止不動。
圖/桃園環保局提供

體質 殺蟲劑 馬桶 過敏 蚊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