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隔夜水和千滾水會中毒嗎?腎臟科醫師說分明

喝水。圖/摘自Pexels
喝水。圖/摘自Pexels

人一天須喝上2000cc左右的水,喝怎麼樣品質的水相當重要。網路上經常傳呼籲人們別喝隔夜水和千滾水,否則容易生病,嚴重者還會致癌,但醫師解釋其實沒那麼嚴重,裡面的有害物質不到會影響健康的劑量。

腎臟科醫師張壘表示,正常情況下,喝一兩杯隔夜水或者千滾水其實是很難達到中毒劑量,更談不上致癌,因為亞硝酸鹽對人體的中毒計量是0.2-0.5g,而合格的飲用水中硝酸鹽的含量最高不超過20mg/L,即便裡面的硝酸鹽全部轉化成亞硝酸鹽,正常成年人也需要一次飲用10公升的水才有可能達到中毒劑量。

但醫生提醒,不要經常性的把喝剩的白開水反覆加熱,反覆燒開會造成水的老化,喪失了其中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另外,盡量不要飲用長時間暴露在室溫下的白開水,尤其是在夏季,溫度和濕度都比較高,細菌繁殖很快,長期暴露在室溫下的白開水細菌數目很容易嚴重超標,進入人體會引起急性腸胃炎,導致腹痛、腹瀉等症狀。

亞硝酸鹽 白開水 中毒 急性腸胃炎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