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入夏第二節氣小滿 營養師建議吃這5種食物最養生

黃瓜。本報資料照片
黃瓜。本報資料照片

小滿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在小滿到下一個芒種節氣期間逐漸進入夏天的季節。此時氣溫升高,降水逐漸增多,營養師鄧連杰指出,節氣小滿建議可以吃這五種食物養生:

黃瓜清熱解暑

天氣漸熱,吃黃瓜很解暑。黃瓜性寒涼,水分也特足,爽快又清熱。很多人不吃把黃瓜把,嫌棄它口感澀,沒水分,其實黃瓜中含有較多的苦味素,尤其是尾部,能降火、開胃,吃的時候可千萬別把它扔掉了。另外,黃瓜中含有丙醇二酸,能抑制脂肪的吸收,想瘦身的人可以適當多吃些。

蒜薹:溫通活血

蒜薹是小滿時節應季蔬菜,有溫中下氣之效,適合這個季節給身體補充陽氣。雖然天熱了,但有些人出現腹脹、腹痛等症狀,這是胃寒的表現,吃些蒜薹有溫補的作用。另外,蒜薹中還含有辣素、大蒜素,有消毒殺菌的作用。

櫻桃。圖/摘自Pexels
櫻桃。圖/摘自Pexels

櫻桃:養胃祛濕

小滿櫻桃熟,酸甜可口的櫻桃可以益脾養胃,祛風勝濕。櫻桃富含鐵元素和維生素C,適量食用有養顏潤膚之效。另外,櫻桃中維生素A含量較高,用眼較多者吃些很好。

推荐一款冰糖櫻桃飲:櫻桃洗淨榨汁,調以冰糖當飲料喝,能養胃,對食慾不振、腹瀉也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苦瓜:清熱解暑

中醫有「夏吃瓜」、「夏吃苦」之說,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熱解暑,明目解毒之功。

涼拌苦瓜最為簡單,不管是燒、炒還是涼拌、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注意:脾胃虛寒者不宜食用。

薏苡仁:祛濕健脾

薏米又叫薏苡仁,性涼味甘、淡,具有利水、健脾、除痺、清熱排膿的功效。薏米對脾胃虛弱,食慾不振、泄瀉、消化能力減退,體內有「濕氣」的人群尤為適宜。

薏米最好的吃法:用炒薏米泡水或者煮粥喝或研末沖服。

黃瓜 清熱 苦瓜 節氣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