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行走日抬3公斤助行器1500下 裝上它長輩生活不一樣

使用助行器示意圖。
使用助行器示意圖。
攝影╱陳郁菁

看著雙腳無力、身體平衡不好的長輩必須將助行器拿起、向前放30公分,是否曾想過尋找更安全的輔助方式?據推估對一名一天約行走1000步的長輩而言,為輔助行走每天都要將2至3公斤助行器抬起1500下,職能治療師提醒,長期下來恐增加手部疼痛風險。

「原本只是腳不好,一不小心就會演變成手部功能也變差。」職能治療師王志元表示,近年開始流行帶有輪子的助行器,由於帶輪助行器無須抬起,輕輕扶著就能輔助行走,彷彿移動式扶手,不用把家中所有牆上都裝上扶手,也能確保長輩行走安全性。

民眾對有輪子的助步器卻步的原因,都是怕長輩因此跌倒。王志元強調,帶輪助行器只有兩隻前腳附輪子,後面兩隻腳有下壓型煞車裝置,並非四隻腳全裝有輪子。人在快跌倒時,除往前滑,也會有一個向下壓的力量,就可觸發下壓型煞車,止住前傾的力道,避免滑倒可能性。

說到「帶輪助行器」,不少人會直接聯想到附有坐位及小收納盒的「散步推車」,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王柏堯提醒,兩者是不同的輔具,千萬別混為一談,散步推車體積較小,支持度本身就不比帶輪助行器。

再加上散步推車有四個輪子,腳程不好、靈活度也不夠的長輩使用散步推車意外發生率高,建議散步推車使用者需具備一定行走能力或平衡能力。另外,由於市面上八成散步推車會有座椅,當長輩只是希望走久可以有位置坐下,散步推車就是個好選項。

職能治療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