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夏天易出汗,4種情況要當心 可能是疾病找上門


圖/ingimage

​​立夏一過,氣溫會越來越高,身體也變得愛出汗了。

出汗其實是身體的一種「自我冷卻」,通過出汗,釋放掉體內多餘的熱量,讓身體保持正常的溫度,同時出汗還能將體內部分代謝垃圾排出體外。

但汗液有時候也是人體健康的晴雨表,一些異常的汗信號是身體發出的警告。比如坐著不動也能大汗淋漓或者只有某些部位出汗。

一、易導致出汗的疾病

一些疾病導致的異常出汗,往往需要積極治療原發疾病:

1、糖尿病

在糖尿病的發展過程中,異常出汗是糖尿病患者自主神經病變的一個重要機體信號。據統計,有60%的糖尿病患者最終會出現排汗障礙。

有的糖尿病患者一吃飯就出汗,這可能是由於味蕾受刺激後引發的交感神經失控;還有患者睡醒時一身汗,也可能是交感神經失控的表現。

糖尿病群體在出現此類症狀時,一定要及時諮詢醫生,看是否需要調整用藥。

2、低血糖

低血糖的時候,會因交感神經興奮釋放出大量的腎上腺素,可導致面色蒼白、出冷汗、手足震顫等。

一些高血糖群體在血糖控制不穩定時容易出現低血糖,但導致低血糖的原因有很多,因此出現低血糖狀況的時候,最好還是做個檢查,找準病因很關鍵。

3、甲亢

怕熱多汗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症之一,此外還可能伴有精神緊張、性格改變、煩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難以入眠、心跳加快等症狀。

4、更年期綜合徵

據資料顯示,41-62歲的更年期人群中,有更年期症狀表現的佔80%以上,其中73.3%都有潮熱出汗的表現。

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卵巢功能逐漸減退,可出現不同程度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血管舒縮功能出現障礙,導致多汗。

更年期的汗說來就來,而且可從後背蔓延至頭部,會覺得面紅耳赤、心情煩躁,往往出了汗後又會覺得冷,還有四肢乏力的現象。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二、不同部位的警示信號

中醫認為,汗是津液的代謝產物,血汗同源,有時候一些異常的出汗狀況反映著我們體內臟腑狀態和氣血水平。

1、頭部——陽虛胃火

一旦頭上出汗而全身無汗或少汗,若伴隨怕冷、易腹瀉,則可能是陽虛;若伴隨著口乾、口臭、舌苔紅、上牙痛、便秘等症狀,則可能是胃火旺。

2、鼻子——肺氣不足

在情緒激動、精神緊張、工作疲勞、講話過多時,若汗液自鼻樑、鼻翼兩側滲出,還伴隨著口乾、呼吸急促等症狀,則意味著肺氣不足。

肺氣不足往往免疫力較低,因此需提高免疫力。

建議:雙臂內側是肺經分佈的部位,可以每天用手敲打,通過這樣適當的刺激以達到調理肺經的目的。

3、頸部——內分泌失調

頸部的汗腺並不多,若常出汗,則可能與全身內分泌失調有關。

建議去醫院檢查身體激素水平。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並保持愉悅的心情。

4、手腳心——脾胃失調

若情緒緊張、激動或害怕,手心或腳心就容易出汗,中醫認為這是脾失運化、脾胃濕熱、血虛的表現。

在酷熱的夏天,出汗量很大,所以需要額外多喝水補充汗液中損失的水分。記者胡經周/攝影
在酷熱的夏天,出汗量很大,所以需要額外多喝水補充汗液中損失的水分。記者胡經周/攝影

三、出汗過多需補充

當人體大量出汗時,我們需要補充的不僅是水分,還有這些:

1、鉀元素

鉀元素能維持身體的酸鹼平衡,因此,出汗多時需要及時補充鉀元素豐富的食物,如銀耳、花椰菜、捲心菜、蘑菇等。

2、維生素

人體在大量排汗的時候會導致身體的維生素含量下降,而適當補充維生素能緩解身體出汗多的現象。因此,夏季需多吃水果蔬菜。

原文

低血糖 糖尿病 更年期 流汗 多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