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捐血後皮下瘀血 先冰敷再熱敷

捲起衣袖捐血或接受抽血,回家後卻發現皮下瘀血,是許多民眾的經驗。
捲起衣袖捐血或接受抽血,回家後卻發現皮下瘀血,是許多民眾的經驗。
圖╱123RF

捲起衣袖捐血或接受抽血,回家後卻發現皮下瘀血,是許多民眾的經驗。皮下瘀血應該如何處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建議,瘀血因血管滲血產生,應先冰敷;血液基金會則指出,捐血後發現扎針處有瘀血,應於24小時內冰敷,48小時後可熱敷

皮下瘀血是指抽血的針頭穿過靜脈,造成皮膚下血腫塊或血液由血管滲出,皮膚呈現青紫色變化。

捐血或抽血後手臂扎針部位瘀血的常見原因,首先是下針角度或深度有偏差,導致血管受傷,其次是捐血後加壓不夠,止血不完全,血液流出血管外皮下組織,另外,也可能單純因為血管壁脆弱,或捐血後2小時內手臂出力或提重物。

陳欣湄進一步解釋,一開始發現瘀血,因為血管還在滲血,應該先冰敷使局部血管收縮,讓傷口不再滲血,減少組織腫脹;發現瘀血兩天後,傷處不再滲出液體,就必須熱敷促進非傷口處的血液循環,促進代謝殘餘血塊。大約二周左右瘀血逐漸消失,顏色由青紫色漸漸變淡,至淡黃色時就痊癒。

當血管壁因扎針或其他原因受傷時,血管收縮使血流變慢,減少出血,同時血液中的血小板動員至受傷部位,發揮凝血作用,塞住傷口,再慢慢修補受傷的血管壁。當血小板附著於血管壁並凝集成塊,可達初步止血作用,之後血液進行複雜的凝固作用,產生纖維素將血球包圍起來,達到凝血的目的。

捐完血,當針頭拔出後,直接加壓針孔處是最有效的止血方法,可以避免瘀血發生。血液基金會建議,當天盡量讓扎針手臂休息,不要提重物,不要出力太大。另外,如果發生瘀血,應將抽血針頭拔除,並在出血處以無菌紗布加壓7至10分鐘、再冰敷5分鐘,即可減輕瘀血現象。

最讓民眾擔心的是皮下瘀血範圍愈變愈大,但其實不是什麼可怕的現象,陳欣湄說,只是因為皮下組織稀鬆,血液從血管流出後會散開,故呈現瘀血擴散現象。當瘀血消失後,一切恢復正常,對健康沒有影響。

編輯推薦

捐血 冰敷 熱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