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家中這些地方易成為細菌溫床 專家告訴你多久清潔一次

為了你的健康著想,居家衛生其實有一套標準可以參考。
為了你的健康著想,居家衛生其實有一套標準可以參考。
圖/ingimage

對於清潔衛生的要求,每個人的程度有別,例如有人穿過一次的衣物就會拿去清洗,有人可能反覆穿過五次左右才會。那麼清潔居家環境也是一件主觀的事嗎?為了你的健康著想,居家衛生其實有一套標準可以參考。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根據雜誌《Popular Science》刊登一項研究指出,細菌的壽命會因其種類和面積而有不同,例如大腸桿菌可存活數小時至一天,而卡里西病毒(Calicivirus)甚至可存活數天至數星期。在這些細菌和病毒成為生物危害之前,清潔居家環境可能比你所想像的要更頻繁,以下為細菌微生物學家Jason Tetro及清潔專家Becky Rapinchuk所給的建議:

1.每星期更換床單

即便床單上大部份的細菌是無害的,但附著在床單與皮膚上的細菌、真菌、汙垢及油脂會導致痤瘡和頭皮屑。專家建議每星期更換床單,或至少每兩星期更換一次,並用熱水清洗床單。

2.每天清洗水槽

如廁後洗手會讓洗手槽積累些許排泄物,食物中的細菌例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也會汙染廚房水槽,而當水濺回手上時,也會讓雙手沾滿細菌。為了健康著想,專家建議每天清洗水槽。

3.每一至兩星期除塵和擦地

如果家中有地毯,應該每星期除塵以防止灰塵、汙垢和過敏原。除塵之外,專家建議每兩星期清洗地板,特別是廚房的地板需要更頻繁清潔,避免傳播食物中的細菌。

4.每星期清潔浴室

專家認為浴室是家中積累最多細菌的地方,在廁所和洗手槽六英呎的範圍內可以找到大腸桿菌,建議至少每星期清潔廁所和水槽一次,浴缸則是每兩星期一次。浴廉應該每星期清潔,避免黴菌造成皮膚、眼睛和喉嚨發炎。

5.定期更換毛巾

浴巾容易沾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和糞便,若浴巾處於潮濕的狀態下,更容易滋生細菌,專家建議每隔一天更換一次浴巾。雖然廚房毛巾大多是乾燥的,但每次的處理食物和擦手後都會讓細菌積累在毛巾上,因此應該每星期清洗一次。

6.每星期清潔門把

雖然門把容易積累大量細菌,但不需要經常清潔。然而,浴室和廚房的門把必然會有更多的細菌附著其上,專家建議每星期至少清潔一次門把,特別是家中有人生病的時候。

大腸桿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 沙門氏菌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