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每天喝水2000 c.c.根據是什麼?源自一位老人的長壽秘訣

每天要喝多少水才夠?
每天要喝多少水才夠?
圖/ingimage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個說法,說成人建議每天飲水量要達2000ml以上才足夠。但有沒有想過,這是誰提出來的建議?這其中有什麼根據?其實這個說法目前是沒有什麼明確的科學證據的。那就奇怪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專家都推薦這個飲水量?好像從小聽到大聽到過很多的推薦都是這個很明確的指標。追查一下,可發現這個說法最早可以追溯到1826年出版的一本普魯士醫生所寫的著作。這本書大致上是講延年益壽的方法。

這位醫生在書裡面寫到,有一名普魯士的老人高齡80歲,他分享自己延年益壽的秘訣(那個年代能活到80歲真的算不容易了)。書中說到,他之所以能夠活這麼久而且身體依然非常硬朗,是因為他從40歲開始就每天喝7到8杯的水。這位老先生說,他30多歲的時候曾經得過嚴重的疑病症,一天到晚覺得自己身體有病,老是這裡痛那裡痛,或者覺得心臟跳很快,覺得消化不良。但是自從他開始每天固定喝7到8杯水之後,這疑難雜症就通通都消失了!身體變得很健康。老人把這件事情告訴那位普魯士醫生。這位普魯士醫生隨後就把這件事記錄在他那本延年益壽的書裡。

再後來,有位研究水療法的德國醫生,他把這件事也收錄到他的一本水療法著作裡面。而這本書翻譯成英文之後,每天喝7到8杯水這個理念才廣為流傳。所以如果你要問歐美人每天要喝多少水,那大概就是這個說法裡說的飲水量!最早並沒有什麼權威的機構針對人體每天所需的水分進行研究,所提出來的只是單純那個80歲老頭個人延年益壽的偏方而已。

美國達特茅斯蓋茨醫學院的一名教授,他在2012年的時候首先對這個說法提出了質疑。他在研究人體內水分平衡差45年之後,反駁了這個說法。他就認為喝這麼多水完全沒有意義,這只是增加你跑廁所次數而已。一般人在飲食裡面就已經攝取所需水分中很大一部分,剩下的只要等到你口渴的時候再喝水就好。所以對一般人來說,尤其運動量不大的時候不用強迫自己一定要每天喝到2000ml以上的水,更不要因為自己沒能每天喝到這麼多水而認為損害了自己的健康,這反而給自己下了不好的心理暗示。

原文出處

飲水 口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