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孕婦喝下殘留洗碗精致腸胃炎 洗碗精健康用法6撇步

警方將洗碗精、水壺等相關證物送驗。記者林昭彰/翻攝
警方將洗碗精、水壺等相關證物送驗。記者林昭彰/翻攝

警方將洗碗精、水壺等相關證物送驗。記者林昭彰/翻攝
警方將洗碗精、水壺等相關證物送驗。記者林昭彰/翻攝
新北市新莊區傳出有1名懷孕23周的翁姓女子,因腹瀉、腸胃炎到醫院就診,同時產檢發現胎兒有唇顎裂的問題,架設密錄器竟拍到父親的黃姓同居女友,疑似在她的水壺添加洗碗精。

翁姓女子表示水壺平常會拿來裝咖啡拿鐵,不容易察覺異味,不知已經喝了多久、喝下多少洗碗精。警方昨晚將黃女帶回派出所調查,她供稱只是把稀釋過的洗碗精倒入翁女的水壺,搖一搖之後倒掉,故意洗不乾淨讓水壺有殘留。

洗碗精是最快、最便利的清潔工具,但是成分大多不天然,若殘存在餐盤上容易影響健康。家事達人整理幾個洗碗方法,就算用洗碗精洗碗,也能用得比較健康。

一、洗擦後洗

油膩的碗盤應先用紙巾擦一下再洗,這樣比較容易洗,洗碗精也可以用得比較少。

二、用熱水燙過

跟用紙巾擦一樣,油膩碗盤先用熱水燙過,可以去掉大部份油漬,搞不好可以不用洗碗精了。

三、碗盤不疊放

有些人在收拾碗盤時,為了快速,會將碗盤疊在一起收。家事達人建議,盡量不要將碗盤疊在一起,或者可以將最油的碗盤放最上面,這樣可以減少弄髒其他碗盤。

四、購買有環保標章的清潔劑

早年的清潔劑都加有壬基苯酚,不過為免污染環境及可能傷害人類生殖,食藥署早在民國96年就規定食品用洗潔劑中壬基苯酚類界面活性劑含量需小於0.1%,只要使用的清潔劑符合標準,就可大幅降低殘留量,建議民眾要購買有環保標章的清潔劑,不要買來路不明的「白牌」產品。

另外,有些民眾以為挑選「食品級」、「無毒」等洗碗精就比較天然,洗不乾淨吃到也沒關係?食藥署表示,洗潔劑本來就只是清洗用途,使用就該洗乾淨,呼籲業者不得以這些字眼誤導民眾,讓民眾以為吃到也沒關係。

五、避免將洗碗精直接倒在碗盤上,應稀釋後再洗

壬基酚主要用於清潔劑的界面活性劑,一般人較常接觸的途徑是殘留在碗盤上吃下肚。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雖然現在對清潔劑的壬基酚含量有管制,但還是要避免直接將高濃度的洗碗精倒於碗盤上,最好還是加點水稀釋,再以菜瓜布或抹布沾取再洗。

六、在流動水裡洗

外食小吃店或餐廳,常會將客人吃過的碗盤浸在水槽裡,等空檔再一起洗。甚至一般人在家吃完飯也常發懶,想說先泡在水裡,晚點再洗。不過衛福部食藥署的官方臉書「食用玩家」臉書指出,碗筷泡水期間會讓細菌滋生,建議浸泡時間不宜過長。還是應該將碗盤放在流動的水下清洗,才不易滋生細菌,也比較不易殘留洗滌劑。

清潔劑 界面活性劑 腸胃炎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