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是早上或晚上洗澡?早起洗澡的人較有創造力,晚上洗澡可解決這問題

晚上洗澡,建議在睡前兩小時,才不會影響到睡眠品質。圖/摘自 pexels
晚上洗澡,建議在睡前兩小時,才不會影響到睡眠品質。圖/摘自 pexels

許多歐美人,總喜歡在清晨早起時,先來個醒神澡,來為自己的一天給予最大精神力。亞洲人的習慣是在睡前才會洗澡,一方面也是一整天下來,可能身上沾滿了許多灰塵,直接上床不太衛生,而且在父母教育的習慣下,睡前洗澡已經成了亞洲人的主要習慣。

其實不管是早上洗澡還是晚上洗澡都有不一樣的效果喔!

一、早上洗澡,給你一天精神的泉源

哈佛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習慣早上洗澡的人,他們工作時更具有創造力,精神也比同儕間更有活力。

這是因為,早上洗澡的人,本來處於精神放鬆的情況下,因為一個晨澡的警醒狀態,有助於激發創造力喔!

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早上洗澡時,毛孔是全開、體溫下降,況且早上的人體是屬於陽氣比較弱的,容易在這個時候一不小心,陽氣外洩後,就引發了感冒症狀。

所以,如果真的要選擇在早上洗澡的話,請特別注意水溫、身體保暖都要特別注意,千萬別為了讓自己更清醒,而感冒了,就得不償失。

二、晚上洗澡,放鬆一整天的壓力

晚上洗澡,有助於肌肉的放鬆、增加血液循環,隨著大腦釋放的「睡眠激素」,讓你可以更安穩好入睡。

但同時也必須注意的是,有時候熱水水溫過高,反而讓自己的大腦會更清醒,所以在夜間洗澡時候,也不要因為天氣冷,就沖過久或泡太久的熱水,反而可能讓你的睡眠品質更不好,建議洗澡可以在睡前的2個小時才是最佳助眠時間喔!

以下幾種情況的人,洗澡也要特別注意

1.油性肌膚的人

油性肌膚的人基本上油脂分泌本來就比較旺盛,經過一夜之後,皮膚與頭髮都會很油膩,若是早上能花個10分鐘洗澡,其實對於油性肌膚的人來說,特別顯得神清氣爽。

2.夜間出汗較多的人

一躺在床上,不自覺得就開始冒汗,直到早上醒來,全身黏呼呼的人,早上洗澡對於這樣的人來說,太適合了,一方面可以把一整夜過多的油脂皮脂帶掉一些,人也會顯得更清爽舒服。

3.睡眠不好的人

睡前兩個小時洗澡,最能舒緩放鬆,還能讓人冷靜些,有幫助睡眠品質加分。

4.乾性肌膚及皮膚容易過敏的人

這樣的人,皮膚的神經在夜間最為敏感,晚上洗澡的話,才不會造成太大的刺激。

5.白天化妝的人

白天化了妝,晚上就一定要卸妝,以免化妝品阻塞毛孔,造成皮膚的各種問題與狀況。而晚上洗澡,可以在卸完妝後,邊洗澡邊用水流持續的沖洗,還能幫助殘留的化妝品慢慢地帶出。

6.白天運動量較多的人

白天如果進行較多的戶外運動、健身,皮膚和頭髮都一定沾染了許多灰塵,如果出汗的話,會更髒。而晚上洗澡,也會比較乾淨衛生,比較不會弄髒自己的寢具用品喔!

洗澡選對時間也非常重要。圖/摘自 pexels
洗澡選對時間也非常重要。圖/摘自 pexels
對於夜間容易出汗、油性肌膚的人來說,早上洗澡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情。圖/摘自 pexels
對於夜間容易出汗、油性肌膚的人來說,早上洗澡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情。圖/摘自 pexels

洗澡 助眠 血液循環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