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燒到40度代表病的愈重?醫師破解發燒溫度的迷思

如果體溫達攝氏39.4度以上,或是發燒三天,或是伴有幻覺、嚴重頭痛等,就應就醫。
如果體溫達攝氏39.4度以上,或是發燒三天,或是伴有幻覺、嚴重頭痛等,就應就醫。
圖/ingimage

發燒,是一種症狀,不是疾病。就像咳嗽,也是一種症狀,不是疾病。發燒和咳嗽可以是普通感冒,也可以是肺炎,但是疾病總是有一個發病過程的,總不能夠剛一發燒+咳嗽就立即擠入醫院,立即輸液,立即照X光,立即做CT吧?大部分發燒都可以在家首先使用退燒藥治療一下,看看是否普通的退燒藥是否可以讓患者退燒,退燒後再繼續發燒也是正常的現象,可以觀察發燒的強度,每次發燒之間間隔的時間,對退燒藥的反應等等,如果剛一發燒就立即去醫院,你讓我們醫生怎麼問診?你能提供給醫生多少關於發燒的信息?最後,我的回答是:請您回家使用退燒藥,再看看,如果繼續發燒,請您再回來。

如果想從發燒知道到底得了什麼病,請您耐心等待!有可能是普通感冒,有可能是愛滋病,有可能是肺炎,沒有醫生可以立即在你剛剛發燒的時候就確診,看病與看電視連續劇是一樣的,不能夠你剛看完「桃園三結義」,就立即去看「三分歸一統」吧!

發燒示意圖。<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楊萬雲/攝影
發燒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楊萬雲/攝影

另外,並不是說,溫度越高,疾病就越重!幼兒出疹子的溫度可以讓一個稚嫩的1歲兒童發燒至40度,吃了退燒藥照樣可以退下幾度,3-4天後出疹子退燒,就可以確診了,不發燒,就不用再治療了。並不是說溫度越高越嚴重。

普通的一個37.8的發燒還可以是愛滋病的首發症狀呢,長期37.5還要懷疑肺結核,難道溫度低就是好嗎?

發燒是人體對炎症的一種反應,從某種意義上可以認為是人體的免疫反應,當人體體溫上升到37.5-38度的時候,是人體免疫系統功能發揮的淋漓盡致的時候!超過38.5,這場免疫戰爭就開始走下坡路了,因此建議:38-38.5的時候,開始使用退燒藥,幫助減緩戰爭壓力。

發燒 退燒藥 咳嗽 感冒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