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盆栽防空汙 擺錯位置恐反害健康

黃金葛是居家最常見的盆栽,專家建議擺放在半日照的環境,如廁所,可以降低植物產生臭氧的機率,確實達到空氣清淨的效果。
黃金葛是居家最常見的盆栽,專家建議擺放在半日照的環境,如廁所,可以降低植物產生臭氧的機率,確實達到空氣清淨的效果。
記者陳雨鑫/攝影

盆栽擺放在家中,除了綠化,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證實,盆栽有淨化空氣效果,特別降低PM2.5濃度;居家最常擺放的黃金葛、虎尾蘭、常春藤等大葉片的植物都有淨化空氣效果,但根據研究,盆栽須擺放在半日照且通風良好位置才有效,否則釋出的臭氧,恐增加對身體的傷害。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教授莊凱任以及副教授莊校奇等人,觀察量測60個家庭,並分為種植盆栽與沒有種植盆栽兩組,經1年的時間發現,有擺放盆栽的家庭,PM2.5濃度為9.7微克/立方公尺;盆栽種植數少於兩盆以下的家庭,室內空氣PM2.5濃度則為14.5微克/立方公尺,足足相差4.8微克/立方公尺,差距達1.29倍。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副教授莊校奇表示,居家種植盆栽有助於淨化空氣,但若室內溫度在攝氏30度到40度間,植物反而製造大量臭氧。研究指出,擺放盆栽的家庭,夏季臭氧平均濃度可以達到59.7ppb(1/1000000000);沒有擺放盆栽的家庭臭氧濃度平均為36.2ppb(1/1000000000)。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表示,臭氧為植物芬多精經光化反應後形成的,吸入大量臭氧,人體會產生自由基,並增加呼吸道疾病機率,但種植盆栽家庭所產生出的臭氧濃度在安全標準值範圍內,民眾無須擔心。

莊校奇說,想避免盆栽產生大量臭氧,可採取聰明種植法,建議採半日照方式擺放,減少芬多精照光機會,既可以分解PM2.5,也能減少臭氧,達到天然空氣清淨機的效果;觀察60個家庭中,最常擺放的居家盆栽為黃金葛、虎尾蘭以及常春藤,若民眾想擺放盆栽,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

常春藤適合台灣的濕度與溫度,也是居家盆栽常見的類型之一。<br />記者陳雨鑫/攝影
常春藤適合台灣的濕度與溫度,也是居家盆栽常見的類型之一。
記者陳雨鑫/攝影
虎尾蘭是家庭擺放盆栽位居第二的種類。<br />記者陳雨鑫/攝影
虎尾蘭是家庭擺放盆栽位居第二的種類。
記者陳雨鑫/攝影

臭氧 PM2.5 自由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