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居住高污染城市 易患精神疾病

圖說:生長在污染程度較高城市的青少年被證實高機率有精神疾病經歷,而這讓他們在成年後罹患精神病機率飆高。(photo by 網路截圖)
圖說:生長在污染程度較高城市的青少年被證實高機率有精神疾病經歷,而這讓他們在成年後罹患精神病機率飆高。(photo by 網路截圖)

英國最新研究指出,生活在污染嚴重城市的青少年高機率有精神疾病史!外媒28日據研究指出,居住地環境與青年精神疾病有密切關聯,竟有近3分之1的青年聲稱在成長過程中,至少會經歷一次精神疾病的感覺例如幻聽等。專家指出,此研究僅能證明噪音污染影響精神疾病,至於空汙對精神健康的影響仍有待追查。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權威醫療期刊《JAMA精神病學》研究指出,生活在污染較嚴重城市的青少年比起在農村地區長大的,有更高機率經歷類似的精神疾病,約有3分之1的城市少年表示,人生中至少一次有幻聽或是感覺被他人監視的感覺。

此研究找尋居住環境迥異的2種受試者,一種是居住在污染最高的地區(如市中心車水馬龍道路旁),另一種則是氮、氧化物氣體含量較低的鄉村地區,實驗結果發現,前者有疑似精神病經歷的青少年高達6成,後者僅3.5成。

學者紐伯莉對此解釋,噪音污染會擾亂青少年的睡眠與生活壓力,但對於空汙的影響,她認為有兩種可能,首先是微小的空汙顆粒會通過肺部進入血液,導致青少年身體不適而影響到心理健康狀況;也可能是懸浮粒子上的化學物質可通過血液,被帶到大腦引發負面效應。

此外,據《Inverse網》報導,學者費希爾指出,除了高污染的居住環境與有精神疾病經歷高度相關之外,曾發生過疑似精神病經歷的青少年在成年後,真的罹患精神病的機率不低。費希爾也表示,鑒於現在都市發展快速,北美有高達82%的人居住在城市區,這項研究結果將對青少年心靈健全發展非常重要,也有助於學者找尋治療方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