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新神經元不斷生成 或能解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未來可能有救!西班牙新研究發現成年人大腦仍會持續生成新神經元,由於阿茲海默症患者與老年者的記憶力下降與海馬迴有關,通常是神經元衰老退化後,無法產生夠長的記憶在腦海。但這項產生新神經元的新發現,讓科學家能繼續找:老年記憶損失是因身體抑制新神經元的生成,或是其他原因?若能找到原因,就離治療老年痴呆的解答不遠。

97歲仍會生成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西班牙學界日前發表新研究,發現人體大腦終其一生都在製造著新的神經元(至少於97歲之前),學者表示,他們研究43歲到97歲的大腦,發現就算到97歲,海馬迴仍有部分看似新生的神經元,而他們也補充說,隨年紀增長,新生神經元數量會漸減。

神經元是傳遞訊息的腦細胞,而老年痴呆(或一般衰老)通常是因神經元無法乘載更新的記憶,通常又以短期記憶先出問題,導致患者常常莫名其妙到了一個地方,卻忘記過程;但學者馬丁指出,目前仍無法推論老年痴呆症與神經元數量少成正相關,只知道老年痴呆症會導致神經元銳減,類似於年紀增長時的發現。

正反說法不一

馬丁表示,若能持續研究老年人大腦,這項研究有機會替老年痴呆症開闢一條新的療法,透過找尋老化後的新神經元是被抑制生成,或是很快衰亡等,找到哪種原因才是導致老年痴呆的主因,便能反推、研發出新療法。

然而,據《新科學人》報導,加州大學學者阿圖洛提出不同觀點,他指出,此研究給出的圖裡的神經元都是成熟神經元,完全沒有一點點新生神經元的存在,說明應該都存在大腦好一段時間,而學界目前仍欠缺檢測細胞何時生成的技術,使得這項研究各人看法不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