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擔憂蔬果農藥殘留 農委會教清洗撇步

蔬菜水果富含豐富養分,是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但農作物上的農藥殘留卻總讓民眾擔憂恐將農藥吃下肚。圖/ingimage
蔬菜水果富含豐富養分,是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但農作物上的農藥殘留卻總讓民眾擔憂恐將農藥吃下肚。圖/ingimage

蔬菜水果農藥殘留問題總讓民眾憂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指出,經測試顯示,蔬菜水果只要經食前處理,像是流動水清洗等,農藥殘留去除率最高可達100%。

蔬菜水果富含豐富養分,是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但農作物上的農藥殘留卻總讓民眾擔憂恐將農藥吃下肚。不過,由於分析儀器精密度的提升及檢驗技術進步,也讓農作物上殘留的微量農藥無所遁形。

藥試所花費3年時間,針對食前處理對農藥殘留的影響進行相關測試,結果顯示,鳳梨、柑橘及荔枝經去皮、去殼處理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為40%至100%,現處於盛產季節的草莓經清洗和去除蒂頭後,農藥殘留去除率也可達47%至92%。

另外,葉菜類部分像高麗菜剝除2至3片外葉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可達90%以上,豇豆、小黃瓜、青江菜、甜椒等蔬菜清洗1分鐘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則分別為43%至70%、28%至93%、75%至85%及80%以上。

藥試所指出,正確清洗蔬果可以有效去除農藥殘留,民眾若要清洗蔬果,用流動的清水浸洗或沖洗即可,不需浸泡鹽水、小蘇打粉,也不須使用蔬果清潔劑,且蔬果的食前處理原則是先清洗再去皮、去蒂頭和截切,以避免蔬果表面的殘留農藥由切口處滲入組織內。

藥試所建議,像是小白菜等小葉菜類,民眾只要在流動水中攤開葉面浸洗後再截切即可,包葉菜類如甘藍(高麗菜)等,由於農藥大多殘留在外葉,民眾可先剝除2至3片外葉後,再切取適量直接以流動水浸洗。

另外,果菜類如番茄、甜椒等,民眾可用軟毛刷輕刷沖洗表面不平整處後,再去蒂頭和截切,豆菜類如豌豆,則可先用流動水浸洗後,再剝除頭尾及老絲,小漿果類如葡萄,清洗前可先連梗剪下果實,再以流動水清洗,至於梨果類如梨子,則可先以流動水清洗果皮後,再去皮食用。

藥試所表示,合法及合理使用農藥能幫助農作物抵抗病蟲危害,以提供消費大眾多樣豐富的農產品,民眾可以選購當季、擁有標章或可溯源蔬果,並正確清洗,就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蔬菜水果 農藥殘留 蔬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