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發燒、手肘有腫塊 感染「貓抓熱」

<br>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復健科醫師蔡思理(右)建議,患者若發現身體有腫塊,可透過高解析度超音波即時檢查。</br>
記者蘇木春/攝影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復健科醫師蔡思理(右)建議,患者若發現身體有腫塊,可透過高解析度超音波即時檢查。 記者蘇木春/攝影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台中報導】

中市30歲林姓女子出現發燒、頭痛症狀,手肘出現雞蛋大的突起腫塊,經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發現感染「貓抓熱」,造成淋巴結腫大;醫師提醒身體若出現莫名腫塊,應盡速就醫,掌握身體健康。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復健科醫師蔡思理說,腫瘤有許多種類,包括脂肪瘤、血管瘤、滑液囊腫等,民眾發現身上出現囊腫或腫瘤,建議先看外科診斷,臨床上會先用高解析度超音波替患者檢查,確認是囊腫或腫瘤,以利治療。

林女上月出現發燒、頭痛症狀,原以為是感冒,兩天後手肘內側突然出現腫塊,壓了有輕微痛感,她很擔心到醫院就醫,經檢查發現是手肘與腋下淋巴結腫大,詢問才發現是日前遭自己飼養的貓抓傷,傷口好了,卻出現發燒症狀,是感染「貓抓熱」,經抗生素及藥物治療後,已恢復健康。

另名49歲高姓男子住院時,向復健科醫師表示手肘有顆腫瘤,已經很多年,但有壓痛感,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神經瘤,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確認為許旺氏細胞瘤,雖不會有立即危險,仍開刀切除。

蔡思理說,高解析度超音波與婦產科超音波檢查頻率不同,可看出表淺肌肉或韌帶是否有異,且超音波可提供即時影像,也沒有輻射性,不需打顯影劑,對患者身體傷害能減到最低。

她呼籲身體若出現莫名腫塊或腫瘤,可先至外科看診,評估若需要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將會同復健科醫師安排,必要再進行X光、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讓身體的傷害減到最低,也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2014/09/07 聯合報】

脂肪瘤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