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捐血會上癮、會發胖?謠言啦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捐血會造成血管破損、還會讓人發胖?網路流傳一篇「為什麼醫師不捐血」文章,宣稱揭發捐血有六大健康危害,因此醫師才不捐血;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文章指出的「危害」全是謠言。基金會依職業別統計,發現國人捐血人次以勞工最多,其次是學生,醫護人員所屬的服務業排名第三位。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叢萍表示,從文章用語,判斷應是大陸網友發文,可能是對大陸捐血制度不滿,但文章網路轉寄、流傳後,引起不少台灣民眾關注。

叢萍說,去年全國有逾176萬人次捐血,分析捐血人職業顯示,以勞工捐血最多,每五名捐血人中就有一人是勞工,其他依序是學生、服務業、商界等;若依照團體捐血袋數計算,去年捐血車開到醫療院所,更募集了1萬1596袋血液。

這篇網路文章提到的六大健康危害,包括「捐血會造成血管破損」、「血量減少而導致腦部供氧不足」等;叢萍表示,扎針的針孔一般在捐血後加壓5至10分鐘就可以止血,台灣有人捐血早已超過500次,可見絕不會有血管破損、甚至無法修復的問題。

文中還指「捐血會上癮」、「發生意外時會造成供血不足,死亡率增高」等「危害」,叢萍說明,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全身血量約5000cc,一次捐血250cc,只占全身血量的5%,且血液會新陳代謝,對健康的人來說,捐血不會影響健康,也不會因為捐血發胖

叢萍表示,各捐血中心使用的採血及相關醫療器材,都是一人一套,不會再重複使用,民眾不會因為捐血增加被感染機率

【2014/07/23 聯合晚報】

血管 新陳代謝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