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食物掉地上 5秒內撿起吃…沒細菌?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一、二、三、四、五」,掉到地上食物五秒內撿起來到底可不可以吃?網路上盛傳「五秒定律」,就是食物不小心掉落時,在與地板接觸的五秒內撿起仍可食用。最新研究證實,若能在五秒內撿起,細菌可能還來不及附著到食物上。

英國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的研究首次證實,這項假說可能是正確的。該研究將烤麵包、餅乾、麵食以及濕黏的糖果等不同濕度的食物,與三種類型的地板,包含木版、磁磚以及地毯接觸,食物與地板接觸的時間在三秒到〺秒間,觀察大腸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從地面轉移至食物上的情形。

結果發現,濕黏的糖果最快附著細菌,接觸地面五秒後,細菌轉移到糖果上;濕度較低的烤麵包〺秒後才有細菌附著;實驗顯示,食物濕度越高,越易吸附地板上細菌。

另外,地板的類型也會影響細菌轉移到食物的速度,掉落到地毯上的食物最難附著細菌。

不過這些數據仍是研究的初步結果,研究結果尚未發表。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研究結果符合常理,食物與受汙染的表面接觸時間越久,也會附著較多的細菌,較潮濕的物體也易吸附較多細菌。

實驗的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都是最易引發食物中毒的菌種,接觸過量大腸桿菌可能會引起腹痛、嘔吐、腹瀉及拉血便等,而金黃色葡萄球菌則可能引起腹瀉、嘔吐、發燒、忽冷忽熱的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說,細菌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且種類繁多,而研究只觀察大腸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掉落的食物可能附著其他種類的細菌,因此不建議民眾將有接觸到汙染表面的食物吃下肚。

大腸桿菌 腹瀉 金黃色葡萄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