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然清潔用品 仍可能會過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歲末大掃除往往需接觸清潔劑,皮膚科醫師門診中因雙手紅腫而求診的患者約增加二~三成。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陳建宇提醒,即使是天然的清潔成份,仍可能誘發過敏,只是不像化學成分在少量短時間內接觸就有一定的反應。民眾不妨套一層棉手套再套橡膠手套,阻隔清潔劑接觸。

陳建宇說,一般用傳統的醋、檸檬、肥皂以及小蘇打,就可以將環境打掃乾淨,雖然不一定絕對不過敏,但若使用這些天然清潔劑即可完成清潔較理想,但常為了速效及強力清潔效果,化學性清潔劑仍廣為使用。

醫師提醒,清潔時,宜佩戴清潔手套、口罩、護目鏡。接觸刺激性物質,如強酸、強鹼清潔劑,可能造成皮膚紅腫發炎,切勿貪圖一時方便,讓雙手直接接觸清潔劑,應穿戴清潔用手套,保護雙手。戴上口罩可避免吸入過多揮發性的清潔劑,謢目鏡亦可防止清潔劑噴灑至眼睛造成傷害。

此外,清潔劑別亂混搭,常見民眾自行將多款清潔劑混用,誤以為加在一起清潔力更強,例如混合強酸的鹽酸、強鹼的漂白水,製造出有毒氯氣,若不慎吸入人體,會造成呼吸道表面黏膜組織傷害。清潔劑需收納好,避免誤食誤飲清潔劑的案例層出不窮,打掃時也請將小孩與寵物帶離現場,避免意外發生。最後,打掃完檢查雙手,簡單用清水清理,擦點護手霜,可維護雙手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過敏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