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是沖乾淨就好 抗屑洗髮精原來我們都錯用

洗頭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洗頭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頭皮屑是許多人共同的困擾,不想再被取笑「大雪紛飛」,使用抗屑洗髮精是方法之一,但專家建議,使用抗屑洗髮精時,應讓洗髮精泡沫停留頭上至少5分鐘,使抗屑成分發揮功效後,再用溫水洗淨,並與一般洗髮精交替使用。

藥師邱舲禎在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會出版的「與藥師做朋友」中介紹,造成頭皮屑原因很多,如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乾癬、頭癬、洗頭頻率太多或太少等。因此,治療頭皮屑之前,還是建議先透過皮膚科專科醫師診察,確定病因在進行治療。

找出頭皮屑形成原因後,醫師通常會開立局部塗抹的藥品或口服用藥,再搭配抗屑洗髮產品。邱舲禎說,抗頭皮屑產品大致分為三類,含焦油成分,可減緩頭皮細胞不正常代謝速度,可治療脂漏性皮膚炎及乾癬;含抗菌成分用來減少造成頭皮屑生成的皮屑牙孢菌;含果酸或水楊酸成分,作用於角質溶解,幫助已形成的頭皮屑脫落。

頭皮屑到底是什麼?邱舲禎解釋,皮膚的細胞約28天代謝汰換一次,正常細胞代謝角質化後是透明看不見的,頭皮屑則是頭皮細胞過度代謝,角質化不完全會形成的白色或黃色皮屑,身心壓力大與作息不正常也會造成頭皮角化異常。

邱舲禎建議,除使用抗頭皮屑產品,應保持運動習慣適度舒壓,也要攝取良好營養、少吃具刺激性食物,同時,適度清潔頭皮、選擇適合的清潔產品,避免過多造型品或染燙,都可以降低對頭皮的負擔。

頭皮屑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