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冬天、春天沒流汗 水是否可以少喝一點?

即使冬天也不可少喝水。
即使冬天也不可少喝水。
圖/ingimage

冬春季節天氣比較寒冷,人體出汗少,不少人認為喝水可以少一些,甚至認為不喝水也可以。這種認識是不正確的。

從表面現像看,冷天出汗比較少,但從人體的生理活動看,體內水分的蒸發和排出並不少。因為,人體內的水無論春、夏、秋、冬,出入是平衡的。常言說「冷天尿多」,冷天通過汗排出的水比熱天少,但通過尿排出的水則比熱天多。另外,冷天通過皮膚蒸發水分的方式不同於熱天,是一種「無感蒸發」,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的。冷天出汗,不像熱天汗流浹背,而是微微出汗。

例如,運動後的全身發熱,有點冒汗,在城市的家庭裡,在有暖氣或有取暖設備的屋子裡,溫度較高,身體也會不斷向外蒸發水分。為什麼冬天、春天會感到口乾舌燥、皮膚發癢?這些現象就是體內缺水的表現。冷天,人體只需損耗5%的水分而又未及時補充,就可以發生皮膚緊縮,肌肉也會發軟無力,身體缺水也會使人容易疲勞、懶洋洋的,出現頭暈、困倦。由於氣候寒冷、乾燥,人體需要的水並不少。烤火取暖,使用電熱器、電熱毯等,都會加快人體水分蒸發。因此,在冬春季應與熱天一樣注意飲水,而不可少飲或不喝水,否則對健康是不利的。

值得指出的是,老年人在冷天更要注意飲水。因為在冬天、春天,老年人特別容易脫水,一些老年性疾病多發於冷天,病死率也是在冷天高,除了與寒冷、熱力不足、各種功能下降有關,體內水分不足也是其中一個因素。老年人體內水分不足,可使血液黏稠度增加,影響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容易發生心肌梗塞、腦血栓及氣管炎等。所以,老年人冬天飲水只能增加,不能減少,尤其要注意早晨和睡前各飲1杯水。

原文出處

飲水 皮膚 缺水 新陳代謝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