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開工開學未收心、燈節人潮多 醫師籲注意疾病

2019台北燈節昨天正式開幕,西門町到北門一帶繽紛璀璨。記者林澔一/攝影
2019台北燈節昨天正式開幕,西門町到北門一帶繽紛璀璨。記者林澔一/攝影

年後上工已一周,部分民眾還沒完全收心回神外,適逢國中小開學及元宵節到來,大批賞燈人潮聚集,可能使流感、感冒等症狀上升。醫師呼籲,現正值流感流行期,家長應注意孩童身體保暖,避免流感、氣喘發作、呼吸道發炎等情形,並盡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或至少要戴上口罩,以免病情發作。此外,中醫師也建議民眾,若上工第一周還沒完全收心,應先透過情緒調整、作息、睡眠等調適,讓身心回到正軌,而非繼續外出人擠人;另可透過輕食、煮山楂茶飲用等飲食方式,逐步恢復年前體態。

台北燈節昨日開幕,大批賞燈人潮聚集北市府、西門町、北門至北車等地,天冷加上人潮匯聚,反使流感可能因子上升。成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吳至行表示,近期天氣仍偏冷,流感發病速度快,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且比一般感冒更易引發肺炎等併發症。民眾近期外出時須注意身體狀況外,也可透過接種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帶狀疱疹疫苗來自我保護、提升免疫力,降低疾病發生機率。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開工一周以來,看診患者中約3成是腸胃炎患者,多為過年期間吃壞肚子,出現腹瀉、發燒等症狀;但即使症狀已減輕,免疫力仍相對低。他呼籲剛病癒的民眾應在家休養,若需外出賞燈等計畫,建議可在離峰時間去,避開大量人潮,務必戴上口罩且勤洗手,避免病毒入侵,以免二次生病。

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卓雨青表示,過年期間大魚大肉較無忌口,飲食誘惑較多;但假期已放完,年後上工該忌口的、該控制的糖分,則沒有放假的權力。民眾年後在正餐的菜色上,可減少肉類攝取量,最好多加入一些蔬果類的食材,如洋蔥、紅蘿蔔、西洋芹、黑木耳等,來平衡並降低熱量;此外,過年食材若有剩,近期多食用山藥、南瓜、芋頭等澱粉類食材的話,就需要減少米飯和麵的攝取量;而海鮮類的食材因膽固醇較高,也建議減少,來慢慢恢復年前體態。

此外,除了情緒調整、作息、睡眠等調適外,民眾若仍想補一下身體,卓雨青建議以黃耆、黨蔘、人參等補氣類中藥來熬湯,但請於白天飲用;若是傍晚後,則可以山楂、決明子、陳皮等藥材來煮茶飲用,既可解膩又不會影響睡眠,慢慢調整作息。

流感 肺炎 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