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抹天然蘆薈 還是可能過敏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 我的皮膚很敏感,保養品太過滋潤或香料太多都會紅癢,也因為擔心外面的化妝品加了太多的添加物,平時保養我都使用天然植物,比如說蘆薈、綠豆粉、小黃瓜等。我想天然的東西應該會比較好,但這陣子突然發現,洗完臉後,皮膚擦了蘆薈也有點刺癢,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直接用天然的東西塗擦保養皮膚可以嗎?(34歲,作業員,彰化)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德朋答:

蘆薈有保濕效果,市售的蘆薈萃取物,都經過一定的消毒監控程序才上市,因此比較不會有細菌感染問題。但若是自己在家中種植的蘆薈直接拿來塗抹皮膚,使用時要留意皮膚是否原先就有傷口,否則未經消毒的植物恐有其他細菌,可能在塗抹皮膚過程中,透過皮膚的傷口進入人體,導致感染。

皮膚很脆弱,每個人也都有程度不一的接觸性皮膚炎,因此不論民眾是塗抹蘆薈、小黃瓜或是使用綠豆粉,建議都應該在手肘內側先擦一小部位,觀察一天後若沒有紅癢不適才繼續使用,否則即便是天然的植物,某些民眾也可能引起過敏。

i Skin盧靜怡皮膚專科診所院長盧靜怡答:

蘆薈有抗發炎、鎮靜的效果,燙傷後或過度曝曬後使用最佳,綠豆粉對皮膚也有收斂效果,還可以去角質。小黃瓜也很天然,這些植物類的天然保養品雖然對皮膚有益,但有些民眾仍會過敏,因此仍需要多留意。

建議民眾,即便是使用天然保養品,最好一到兩周使用一次即可。綠豆粉收斂去角質若太過,皮膚容易乾燥,甚至會產生皮屑;而小黃瓜容易感光,用太多、太久,恐怕皮膚沒有變細緻,反而造成皮膚反黑,使用要多留意。

皮膚 黃瓜 蘆薈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