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濫用笑氣助興 嚴重恐暴斃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笑死人不償命」不是玩笑話,台北市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有夜店、汽車旅館甚至商業演唱會,看準年輕人追求刺激的的嗜好,擅自購入來路不明的「笑氣」,充填氣球中。衛生局提醒,濫用俗稱「笑氣」的氧化亞氮會引發身體不適,嚴重時還可能使人暴斃,最好不要拿笑氣開玩笑。

台北市衛生局接到民眾檢舉,指某個商業演唱會中,主辦業者為炒熱現場氣氛,邀請民眾上台「吸一口」,結果吸完後聲音改變,行為舉止也變得怪異。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制處長陳立奇說,笑氣的學名是氧化亞氮(N2O),在醫療上是一種傳統的吸入性全身麻醉鎮痛劑,須領有衛生署核發的藥品許可證才可以輸入、製造及販售,販售業者也要領有藥商許可執照,才能從事買賣相關業務。目前國內核准的氧化亞氮藥品許可證僅3張,均屬處方藥,必需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箋才可使用。

三軍總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李俊泰表示,笑氣是一種氣體,也是一種很古老的麻醉藥,近來卻不時人傳出年輕人吸食,只為尋求使用後酥酥麻麻且飄飄然的迷幻快感。

醫療院所使用的笑氣已稀釋到50~70%的濃度,若夜店業者將純笑氣灌入氣球中供人吸食,長期吸食後毒性會傷害神經系統,還會抑制骨髓功能。

此外,笑氣也會對維生素B12內的鈷原子造成不可逆的氧化作用,導致維生素B12去活化,抑制依賴維生素B12來製造髓鞘及DNA(去氧核糖核酸)的作用,會傷害頸椎脊髓及末梢神經,導致肢體無力及呼吸障礙,甚至危及生命。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