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北醫研究:居家種闊葉盆栽可降PM2.5

北醫公衛學院最新研究發現,種植闊葉盆栽的家庭,空氣污染物中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比沒有盆栽的家庭低,但夏季時臭氧濃度會較高。專家說,室內種盆栽應注意通風和減少照射陽光。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莊校奇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此研究共觀察量測大台北地區60個家庭,其中30個家庭種植8到21盆栽不等,另外30個家庭則種植2盆以下或沒有盆栽。植栽種類以闊葉、半日照為多,有52.3%比例的家戶種植黃金葛,其次為虎尾蘭27.6%,另外也有15.7%種植常春藤。

研究發現,在室內擺放盆栽的家庭,空氣品質比一般家庭來得好。尤其在夏季,擺放盆栽的家庭所測到的PM2.5濃度為9.7微克/立方公尺,盆栽數少於2盆的家庭室內PM2.5濃度為14.5微克/立方公尺,兩者最高可相差1.29倍。該研究已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EnvironmentInternational。

過去已有研究指出,部分室內植栽可有效分解甲醛等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莊校奇說,此次研究所偵測的數據顯示,種有植物的家庭,對室內空氣品質有一定的幫助,過去也有研究指出,闊葉植物可改變空氣流速,讓懸浮微粒沉降在葉片上,如同自然的空氣清淨裝置。

不過,研究也發現,擺放盆栽的家庭,雖然PM2.5濃度較低,但一到夏天溫度飆至攝氏30度以上時,有盆栽的家庭,空氣中的異戊二烯與臭氧濃度也隨之攀升,夏季臭氧平均濃度達59.7ppb,沒有盆栽的家庭臭氧平均濃度為36.2ppb。

北醫公衛學院教授莊凱任說,主要因為異戊二烯與都市中常見廢氣會結合成臭氧,建議民眾種植盆栽要注意屋內的溫度及通風性。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則說,PM2.5會危害人體健康,影響層面包括呼吸系統、心血管疾病,長期暴露於PM2.5的環境甚至會提高形成腫瘤的風險,在家中適當種植盆栽有益人體健康。

至於臭氧問題,李岡遠說,種植盆栽的家庭所產生的臭氧濃度仍在安全標準值範圍之內,但如果可以更聰明種植盆栽,對空氣品質的改善會更好,尤其對敏感性族群而言,更需留意空氣品質對肺部健康的影響。

李岡遠表示,由於臭氧產生主要是植物的芬多精經過光化反應後形成,因此夏季炎熱高溫時,要更留意通風狀況控制室溫,並減少照光,如此可避免臭氧產生。

莊校奇則說,很多人會在家裡使用空氣清淨機,但因機器清靜範圍有限且也有死角,建議可在居家角落放置闊葉、半日照植物,讓兩者互相搭配有更好的發揮。

其實,不僅植物芬多精透過光化反應會變成臭氧,包括影印機、印表機,也會產生臭氧。李岡遠表示,該研究也提醒大家正視臭氧問題,環境物質經過光化反應也會產生臭氧,民眾應思考如何控制。如現在許多建築採玻璃帷幕及落地窗的設計容易照光,民眾加強隔熱就能降低臭氧形成的機率。

此外,莊校奇研究也發現,暴露於環境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會導致短期記憶下降、引起大腦結構改變與腦部發炎反應。

PM2.5 細懸浮微粒 空氣品質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