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低卡飲食能保健 但不保證可延壽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一項長達20多年的研究發現,吃低卡路里飲食的猴子比較健康,但沒有活得比較久。這項研究結果使得過去認為嚴格限制飲食的卡路里,會比較長壽的說法被打上大問號。

華盛頓郵報報導,大幅降低卡路里的攝取能延長壽命的研究,可追溯到75年前。最初用老鼠做實驗,後來用果蠅和蟲子。在這些研究中,少攝取10%到40%卡路里的動物,壽命延長30%,有些甚至延長一倍。

但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1987年展開一項以恆河猴做實驗的研究結果,可能讓認為節食可以長壽的人失望。研究結果29日發表在「自然」期刊網路版上。

恆河猴與人類同屬靈長類動物,與人類較接近,平均壽命27歲,通常最多可活到40歲,比過去用於實驗的動物長壽。

由茱莉.麥提遜帶領的研究團隊意外發現,比其他猴子少攝取30%卡路里的猴子,沒有更長壽。

節食組的57隻猴子從年輕或中年開始減少卡路里攝取,心臟、免疫系統較健康,罹患糖尿病、癌症和其他疾病的風險較低。經過20多年,其中半數還活著,與另一組未節食的64隻猴子相同。

研究人員研判,有99.9%的可能性,限制卡路里不會延長壽命。開始節食時年紀較大的猴子都死了,最長壽的活到40歲。未節食的一組也相同。

不過這項研究結果與威斯康辛國家靈長類研究中心1989年展開的恆河猴研究結果有出入。後者於2009年發表研究結果,80%未節食的猴子死於與老化有關的疾病,但節食的猴子只有50%死於這些疾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