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山泉洗臉後…鼻有4公分水蛭

婦人鼻腔赫見4公分活水蛭。 圖/醫師洪元宗提供
婦人鼻腔赫見4公分活水蛭。 圖/醫師洪元宗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53歲歐姓婦人到宜蘭南澳遊玩,使用山泉水洗臉,返家後因鼻腔有異物感、多次流鼻血,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檢查。醫師檢查後赫然發現,有隻4公分活水蛭在婦人鼻腔作怪。

醫師呼籲,民眾在偏遠地區遊玩,應避免用山泉水洗臉,並建議改用經氯消毒後的自來水。

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洪元宗說,歐姓婦人日前到宜蘭南澳遊玩,過程中曾用山區山泉水洗臉。回家後並無明顯異狀,但沒多久,發現左側鼻腔內有異物會動,「每動一下,就覺得血水跑出。」心想以為是夏天火氣大,但一直沒好,且流血水的次數增加。

婦人到中興院區就醫後,洪元宗以門診鼻鏡發現,有黑色物體在其鼻腔深處。用鼻腔內視鏡後,發現會動的黑色蟲體,經麻藥噴灑後,用夾子取出長4公分的活水蛭。

洪元宗說,水蛭以血為食物,吸血時會分泌唾液,因唾液中含有抗凝血物質,使得傷口無法凝固。當水蛭寄居在人的鼻腔,吸飽血後,鼻腔傷口仍會持續流血。

他表示,若民眾異常的流鼻血,不要自行摳鼻子,應儘快到耳鼻喉科檢查,查出病因解決問題。

耳鼻喉科 流鼻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