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減肥 切忌讓肌肉減少

【內容摘自《守護身體的健康密碼-體溫力:量體重?量腰圍?不如量體溫!》,作者石原結實,方舟文化出版】

飲食過度或飲水過多都會造成肥胖現象,並且導致各種疾病產生,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做了許多說明。

那麼,是不是只要減重就能恢復健康呢?很抱歉,事實並非如此。

即使要減肥,也不可以讓肌肉減少。主要原因是「橫隔膜跟肌肉」可以幫助心臟進行血液的循環。重量幾乎佔據總體重一半的肌肉,總是不斷進行著收縮和放鬆的動作,在此同時,肌肉當中的血管也會不斷地收縮與擴張。如此一來,

能夠促進血液循環,為心臟的跳動帶來助力。

因此,只要運動或勞動,就可以讓肌肉當中的血液運行順暢,而流向全身器官或細胞的血液循環也同樣會變好,這樣就可以使得細胞內的老舊廢棄物順利且迅速地排除。

由此可知,雖然減重(消除肥胖)對於預防或改善疾病來說非常重要,但是絕對不可因此讓肌肉變少。

另一方面,肌肉運動擁有非常多的功效。

為了避免肌肉變少,在此向各位推薦走路和深蹲運動。此外,如果沒有太多時間,也可以選擇等長運動,並且從簡單無負擔的程度開始做起,因為肌肉只要加以鍛鍊就會變得更發達。首先,請從不過度勉強的狀態下開始進行,然後慢慢增加時間或次數。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運動的程度是不要到了隔天還會感覺肌肉疲勞。另外,每天習慣性地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事。

日本女演員森光子出生在1920年,目前已高齡88歲。她每天都會做150的深蹲運動,並且以健康而成為眾人的話題。

瀨戶內寂聽女士出生於1922年,據說她每天都會進行150次的抬腿體操,這兩位女士,目前都是依然活躍在第一線上的知名人士。

下面提供3個有益的運動方式。

肌肉運動的功效

① 增強肌力,減少跌倒的機會

② 強健骨骼,預防骨質疏鬆症

③ 強化體溫調節能力,增加感冒抵抗力

④ 增加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預防血管性疾病

⑤ 減少血液中的脂肪,改善血液循環並讓身體更結實

⑥ 因為肌肉當中的微血管增加,所以血壓下降

⑦ 促進腸胃的蠕動

⑧ 消除緊張壓力

⑨ 增強肺部的機能

骨質疏鬆症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