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中藥感覺怪怪 快通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衛生署禁用含馬兜鈴酸中藥材已近九年,仍可發現這類中毒案例,所幸案例愈來愈少。衛生署表示,若民眾有疑慮,可通報中藥不良反應中心。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說,馬兜鈴酸是馬兜鈴科植物裡的成分,十多年前比利時傳出十四名病例,都是因為服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導致腎臟炎。因此,衛生署公告自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四日起,禁止國內使用含馬兜鈴酸的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和天仙藤等五種中藥材。

黃林煌說,其中的關木通雖屬馬兜鈴科,卻因為和屬木通科的木通和川木通外型很像,前者價格較後者便宜一半,當年國內業者向中國大陸採購時,遭對岸部分不肖商人魚目混珠,以關木通當成川木通或木通,才造成國內中藥商誤用。

中醫師長時間服用龍膽瀉肝湯,黃林煌說,龍膽瀉肝湯一般是用來幫助利尿、清濕解熱,改善泡疹、口乾舌燥,裡面應是要放川木通才對,而非關木通。

黃林煌強調,像龍膽瀉肝湯這類苦寒中藥,會視病患體質,通常給一周藥大多就會停藥,不建議經年服用。

中醫藥委員會中藥組組長王鵬豪指出,在台灣禁用含馬兜鈴酸的五種中藥材後,香港也跟著禁用,但中國目前仍可使用。

前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雙和醫院副院長林裕峰說,馬兜鈴酸未禁用前,一家醫院總會有幾名這類病例,禁用後就少了。他表示,有些服含馬兜鈴酸藥物的腎臟病變患者未被發現,因這類病例雖有快速的腎臟間質纖維化,但腎絲球型態仍正常;通常醫師若接獲年輕女性服用不明減肥藥,幾個月內身體惡化,常和馬兜鈴酸有關。

中藥不良反應中心全國通報專線為(○三)三一九六二○○轉二六七六;或中醫藥委員會諮詢電話(○二)二五八七二八二八轉二二一。前者全國通報專線為委託桃園長庚醫院,兩支電話都需上班時間才通。

中藥 馬兜鈴酸 腎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