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脂肪是致病元凶?肥胖悖論:脂肪其實有助於抵禦疾病

身體質量指數較高、脂肪也較多的心臟病患,發病後的存活時間似乎比較久。這項結果顛覆了一般認為心臟病患應盡量減少體脂肪的觀念。
身體質量指數較高、脂肪也較多的心臟病患,發病後的存活時間似乎比較久。這項結果顛覆了一般認為心臟病患應盡量減少體脂肪的觀念。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脂肪的祕密生命》,作者席薇亞.塔拉】

卡爾.拉維(Carl Lavie)在紐奧良的約翰.奧克斯納心血管研究所(John Ochsner Heart & Vascular Institute)擔任心臟病復健與防治主治醫師,也是具有數十年豐富臨床與研究經驗的心臟病學家。九○年代晚期,拉維注意到,許多透過心肺壓力測試(用於評估心臟病患的體能及預測運動成效)評估氧氣消耗的研究,都將全身體重納入考量,而非扣除脂肪重量的淨體重。由於脂肪對於身體的新陳代謝或氧氣灌注影響不大,拉維開始思考減少脂肪是否可以增加測試的準確度。他對二百二十五名病患展開研究,發現單純量測淨體重可更準確地預測心臟病患發病後的存活率。

拉維檢視研究資料時還注意到一件事。身體質量指數較高、脂肪也較多的心臟病患,發病後的存活時間似乎比較久。這項結果顛覆了一般認為心臟病患應盡量減少體脂肪的觀念。而他在研讀大量案例後,更加肯定心臟病患的體重關乎其存活率,正式發表這項違反科學共識的驚人發現。

拉維與同事非常興奮,為此寫了一篇論文向期刊投稿。不過,第一份期刊拒絕了他們的申請。儘管如此,拉維相信這篇論文一定能獲得其他期刊賞識,因此又向醫學界第二大期刊投稿,卻也遭到退件。他不死心,再投了兩家,結果還是沒人願意刊登這篇論文。拉維回憶:「我們為了發表論文費了很大的力氣。一位審查官說:『這是我聽過最愚蠢的事。』另一位審查官比較客氣,但也說:『研究似乎存在著致命疏失,你最好再重新檢視一遍資料。』基本上,他們完全不相信我的研究結果。」簡單來說,醫界就是無法認可脂肪可能對心臟病患有益的理論。

其實,除了拉維之外,也有醫生逐漸察覺到其中的微妙關聯。西北大學芬堡醫學院(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 教授梅賽德斯.卡內松(Mercedes Carnethon)研究了二千六百二十五名糖尿病患者資料,發現體重正常的患者死亡率比其他過重或肥胖的患者高了兩倍。此外,格拉斯哥大學教授吉兒.佩爾(Jill Pell)與研究團隊分析四千八百八十八名英國心臟病患病歷,評估他們接受血管修復手術(利用小氣球撐開阻塞的冠狀動脈)後的痊癒能力。調查發現,相較於體重正常與過瘦的病患,過重患者存活五年的機率較高,而體重過輕的病患竟然存活率較低。佩爾接受《週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訪問時表示:「沒有心臟病的人應該盡量讓體重達正常標準,這樣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至於那些已經罹患心臟病的人,即使體重稍微超標也沒關係,還可能有利身體健康呢。」

流行病學家凱瑟琳.弗萊戈(Katherine Flegal)任職於馬里蘭州海茲維爾的美國國家健康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為了探究體重是否與死亡率有關,她分析了九十七項、包含三百萬名受試者的研究。結果指出,在一定期間內,因身體質量指數而被視為體重過重(BMI值介於二十五至三十)的人,比起相同年齡但體重正常(BMI值介於十八.五至二十五)的人,死亡率低了百分之六,至於過胖的受試者則不受影響。這樣看來,胖個四、五公斤可能真的有助於抵抗疾病帶來的死亡威脅。

科學家與醫生將這種現象稱為「肥胖悖論」(Obesity Paradox)。儘管一直以來人們將脂肪視為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及其他重大疾病的凶手,但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低脂肪率可能會增加生病與死亡的風險。因此,稍微過重也許可幫助我們抵抗一般認為因脂肪所致的疾病。這樣的理論牴觸了科學家與醫學專家的既有認知,難怪他們無法接受拉維的研究。

.書名:脂肪的祕密生命:最不為人知的器官脂肪背後的科學與它對身體的影響
.作者:席薇亞.塔拉
.譯者:張馨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04
.書名:脂肪的祕密生命:最不為人知的器官脂肪背後的科學與它對身體的影響 .作者:席薇亞.塔拉 .譯者:張馨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04
不過,為何脂肪有助於抵禦疾病呢?原因有待相關理論闡釋。其中一個說法是身體受到疾病侵襲時需要更多能量,因此脂肪也許能幫助身體在生病與復原的過程中維持機能。另一種可能性則與脂肪分為不同種類的事實有關:內臟脂肪可能會發炎,進而導致糖尿病與其他不適;皮下脂肪則可在身體生病時提供緩衝與能量。此外也應考量其他因素,例如體重過重的人,若從事有氧運動、強化心臟肌肉,即使罹患心臟病,普遍存活率會比其他體重較輕的心臟病患來得高,因為運動可幫助減少內臟脂肪,並將其重新導回皮下。顯然,體重略微超標或適度維持會比體型纖瘦來得健康。

體重過重 肥胖 心臟病 糖尿病 內臟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