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新聞辭典/什麼是培林?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指出,瘦肉精種類多達廿餘種,較常用的有七種,其中培林(Ractopamine,或譯為萊克多巴胺)的健康風險最低,民國九十六年才會預告「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草案,增列培林在肉品的殘留標準,至於其他瘦肉精仍在禁用之列。

瘦肉精是「受體素」(β-agonist)在大陸的俗名,為一種「腎上腺乙型接受體作用劑」,屬於類交感神經興奮劑。除了培林,齊帕特羅(Zilpaterol)、沙丁胺醇(Salbutamol)、克倫特羅(Clenbuterol)等都是瘦肉精,後兩者還是人類氣喘藥。

豬、牛等吃了瘦肉精,能有效提升蛋白質形成,降低脂肪堆積,不只豬隻體型健美,肉質口感吃來較不油膩。不過,瘦肉精急性中毒時,會出現心悸、四肢肌肉顫抖、頭暈、心跳過速等症狀,若碰上交感神經功能亢進者,像冠心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更容易發生。

目前為止,包括美國、加拿大、香港等廿六個國家及地區允許培林作為飼料添加物,並訂有殘留限量(MRL),但台灣、中國大陸和歐盟仍禁用。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