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我吃安眠藥,對生小孩有沒有影響?

吃安眠藥,對生小孩有沒有影響?
吃安眠藥,對生小孩有沒有影響?
圖/ingimage

【聯合報/文/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有些男生會在診間靦腆地說,醫師,我吃這些藥(安眠藥或憂鬱症藥物),對生小孩有沒有影響?這時可以很爽朗地請他不用擔心。但對生育年齡的女性病患來說,這卻是難解、矛盾的衝突。畢竟,胎兒有九個多月時間跟媽媽血脈相通,許多藥物可能會影響發育。

我會勸病人,要先想辦法把身體調養好,等可以停藥後再懷孕。但有些人有傳宗接代壓力,有些人不小心懷孕,想立刻停藥卻又撐不住。睡眠對孕婦非常重要,長期失眠可能會讓生產過程不順,或增加產後憂鬱症,對胎兒生長也沒有好處。但某些藥物產生畸胎的比率較高,醫師會警告病人一旦懷孕絕對不能再服用。有些病人忍到最後受不了,跟先生討論後還是決定流產。

唯一比較放心服用的助眠藥物,一個是常用來治療流鼻水的抗組織胺(但藥效不強、常很快就沒效),另一個是著名的「史蒂諾斯」。藥物在懷孕期間的適用性,有分A、B、C、D、X五種。多數安眠、鎮靜藥物屬於高風險的D、X級。原本史蒂諾斯屬於沒有畸胎案例的B級藥,但最近因為在一些小動物的實驗裡發現致畸胎性,改列為C級。這是在相當高濃度的劑量下發生在小型動物,未必會出現在人類身上,但從此在醫師心裡埋下陰影----醫師往往比病人還怕出事。

陳豐偉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陳豐偉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懷孕期間能不能繼續服用安眠藥(以及抗憂鬱藥物)?客觀來看,媽媽懷孕時狀況不好,多少會影響胎兒發育,若引發產後憂鬱症,甚至會威脅胎兒生命。選用C級的藥物,致畸胎性很可能是「零」或幾千、幾萬分之一。權衡利弊得失之下,服用藥物是利遠大於弊。但對未知的恐懼很難消除,沒有誰喜歡承受這種風險。

所以,如果要安心懷孕,家人要協助產婦改善睡眠與心情,例如安靜、舒適的空間,沒有太大壓力的生活,柔軟宜人的抱枕與床被套。懷孕前後期容易頻尿,睡前三小時要限制吃大餐與飲水。補充鈣質可減少「不寧腿症候群」。傍晚適度運動,練習瑜伽,少喝咖啡、茶與蘇打水––這些細節,可幫助減少對藥物的依賴。

如果你的親人準備懷孕,卻無法停掉安眠、憂鬱藥物,最好能先正視:壓力來源是什麼?可以改善嗎?這時應考慮心理治療、婚姻諮商或家族治療。這些服務很難從健保取得,得尋求自費資源。不過,如果我們願意花一天一千元吃坐月子餐、一天三千元住旅館級的坐月子中心,為了母親跟胎兒健康,這些專業服務,一點也不貴。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blog.eroach.net

安眠藥 懷孕 抗憂鬱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