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腸胃炎、感冒 怎麼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鄭綿綿/台北報導】

病毒引發的腸胃炎常伴隨發燒、腹瀉,多被俗稱為腸胃型感冒,然而可能引發腸胃炎的病毒很多,腸胃炎與感冒容易混淆。中醫師陳旺全指出,急性腸胃炎與流感、感冒、肺炎可能出現部分類似症狀。例如三者都可能出現發燒,進而引發頭痛。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急性腸胃炎多引起腹瀉下痢,進而出現食慾不振,此時可給予生薑瀉心湯或半夏瀉心湯等方改善;如果伴隨噁心、嘔吐,考慮小柴胡湯加減。

然而如果糞便出現黏液或腐性惡臭時,則可能是細菌或阿米巴感染惹禍。醫師指出,細菌性感染可能造成排便有血與黏液,但阿米巴感染時,除了腹瀉帶有血與黏液外,造成的惡臭更明顯。

醫師指出,細菌或病毒感染濕熱損傷腸胃現象,藿香正氣散常用於治療,但實際處方依個別患者狀況予以調整。

很多人感冒時拉肚子、腹瀉嚴重,民眾俗稱相關症狀為腸胃型感冒,中藥藿香正氣散常用於改善這類的症狀,為中醫治療急性腸胃炎的常用藥,此方可改善溼熱型的感冒腸胃症狀。但使用上仍應由醫師診察後處方為佳。病菌或病毒感染感染所致的腹瀉,中醫有許多處方可迅速治療,視個別狀況而定。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腸胃型感冒」屬於中醫的「熱病」;除有風寒、風熱的症狀外,還有脾胃濕熱的症狀互相夾雜。針對脾胃症狀,常應用健胃、止瀉、止吐類的藥方調理。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患者若外感風寒,常見惡寒、發熱、頭痛,身體肢節的酸痛、咳嗽、口乾等症狀。而風熱症可見身熱、咽痛、口乾、咳嗽、痰黃、咽喉腫痛、面赤等。腸胃型感冒除了有風寒、風熱症表現外,可能還夾雜著腹瀉、腹脹、噁心、嘔吐、發燒,及全身酸痛等問題。治療的重點,若是風寒症,可從辛溫解表著手。若是風熱症,可採清涼解表原則。

陳醫師表示,而針對內傷脾胃濕滯食積,所引起的頭痛胸悶、腹痛、嘔吐、腹瀉、肚子會咕嚕咕嚕叫,可配合健胃、止瀉、止吐類的藥方。辨證治療上,針對若有急性腹瀉,藥方可用葛根芩蓮湯,加上藿香正氣散。如出現慢性水瀉,藥方可用胃苓湯,加上藿香正氣散。若胸悶、嘔吐、腹脹,可用半夏瀉心湯。此外,腸胃型感冒的人,通常胃腸方面較為虛弱,容易受到風寒、風熱的侵襲。因此,平時可依個人的身體狀況調理體質,選用小建中湯或桂枝湯,幫助健胃整腸、增加腸胃的機能。

醫師提醒,腸胃容易受到風寒的人,平時肚臍要多保暖;少吃生冷瓜果、清涼的飲料;感冒期間不可滋補,以免加重外感症狀,腸胃發炎的情形更加嚴重。穴道按摩部分,可多按壓足三里、中脘、合谷、曲池穴,改善外感症狀,增加身體胃腸機能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急性腸胃炎 流行性感冒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