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3D人體大透視/你懂神經多少?

【摘自《3D人體大透視》,莎拉.布魯爾/編著、陳皇光/審訂,聯經出版】

神經細胞color="0074ad">

你的神經系統含有一群特化的細胞,這類細胞稱為神經元,能發出並傳遞電脈衝。神經細胞區分三大類:即運動、感覺和聯合神經元。運動神經元把中樞神經系統的訊息傳遞給身體,用來控制隨意和不隨意活動。感覺神經元蒐集資訊,並將全身各處的信號回傳到你的腦和脊髓。聯合神經元職司聯繫,在不同神經元間傳遞訊息,這樣一來,資訊才能分類、比較並做處理。

身體小百科/神經元和神經膠細胞的運作color="0074ad">

● 人體含數十億神經元。

● 你的腦細胞多半屬於多極神經元。

● 中樞神經系統和眼睛視網膜的部分神經元有樹突卻無軸突。

● 你腦中有許多神經元只負責向相鄰細胞傳送信息,因此長度只有百萬分之一公分。

● 軸突有可能與另一顆神經細胞的樹突相連,細胞體則直接與另一顆神經元的軸突相連,不過有時則以末梢與之相連,稱為「軸-軸末梢」。

● 周邊神經軸突只有一小段外覆「許旺細胞」。

● 中樞神經系統裡面有種「寡樹突細胞」,能伸出突起包覆軸突的短小段落,可包覆多達50 條軸突。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