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細菌數量超過9杯抹布水!浴室裡這些生活用品該換了

浴室大小毛巾的細菌,大部分來自我們身體、臉、手所接觸的細菌,在擦毛巾時,不知不覺侵入毛球裡,加上浴室濕氣重,陽光照射不到毛巾,讓細菌快速生長,以為乾淨的毛巾,其實一點都不乾淨。
浴室大小毛巾的細菌,大部分來自我們身體、臉、手所接觸的細菌,在擦毛巾時,不知不覺侵入毛球裡,加上浴室濕氣重,陽光照射不到毛巾,讓細菌快速生長,以為乾淨的毛巾,其實一點都不乾淨。
圖/123RF

浴室是全家最潮濕的地方,可想而知是細菌、黴菌最愛的角落。

當你努力刷洗磁磚縫隙、各個角落的同時,可能忘了上次是甚麼時候換新牙刷,看似仍潔白的浴巾、毛巾,其實已經用了好幾年。

洗得香香乾淨的身體,卻用沾滿黴菌的浴巾擦乾,然後,再跟著你到床上纏綿……

節儉是美德,但生活中的浴室用品若捨不得更換或未定期清潔,過度使用下,很容易藏汙納垢,細菌藏在你看不見的細節裡,恐造成健康危害,一定要當心。

牙刷毛沒岔 3個月也該換

牙刷是我們生活中的好朋友,天天用,如何保持清潔,卻不得要領。談起口腔清潔,許多人會好奇「多久該換一次牙刷?」

嘉義基督教醫院牙科主任劉育嘉建議,通常白天起床刷一次、睡前刷一次的頻率下,牙刷最好3個月換一次,不是等到牙刷開花、變形才換,以免刷毛彈性降低、細菌孳生,影響口腔健康。

若刷毛上有食物殘渣或汙垢,別勉強清洗,建議直接更換新牙刷。

漱口杯 別選塑膠材質

我們平常放牙刷的地方通常在浴室,浴室是很潮溼的地方,牙刷使用後,建議另外晾乾或獨立吊掛,別放在漱口杯裡。而漱口杯的材質建議選擇耐磨材質,包括鋼杯、玻璃杯、陶瓷杯等,不建議用塑膠杯,理由是塑膠製品容易刮傷且不耐磨,一旦刮傷就容易藏汙納垢。

曾有牙醫師實驗發現,使用3周的牙刷,細菌數量高達百萬,超過9杯抹布水,如果口腔恰好有傷口,大量細菌極易引發口腔疾病。

電動牙刷 刷完頭柄要分離

愈來愈多人愛用刷牙較不費力的電動牙刷,劉育嘉說,「用對工具、認真刷牙,手動牙刷的潔牙效果不輸電動牙刷。」使用電動牙刷有許多要注意的「眉角」,包括刷牙時每個部位都要刷到,刷頭更換頻率建議3個月換一次。

若使用充電座型的電動牙刷,刷好後,要將刷頭、刷柄分離,刷柄放回充電座,別整支直接插,會容易有口水殘留問題,牙刷保持乾燥是重要原則。

有時細菌、發霉不是肉眼可察覺的,牙刷放置的位置一定要保持乾燥,保持浴室通風。放置牙刷時,刷頭朝上,千萬別朝下,以免增加沾染細菌機會。

每個人口腔內的菌種不同,不建議口水交換,否則容易造成口腔細菌轉移。牙刷屬於個人生活物品,千萬別和家人共用,即便是親子也別共用牙刷,否則雖然刷牙時把食物刷掉了,卻把其他菌帶進口腔裡,反而危害健康。共用吸管也要能免則免,少量還好,長期或大量接觸還是不妥。

毛巾不易乾 細菌大溫床

小心!毛巾是細菌的大溫床。家事專家提醒,浴室大小毛巾的細菌,大部分來自我們身體、臉、手所接觸的細菌,在擦毛巾時,不知不覺侵入毛球裡,加上浴室濕氣重,陽光照射不到毛巾,讓細菌快速生長,以為乾淨的毛巾,其實一點都不乾淨。

一般人洗澡後把通風系統關掉,浴室又不易有太陽光照射,通常只是「晾」毛巾而已。維持氣流循環和乾燥很重要,用過的毛巾,最好拿到戶外曬一下,而不是掛一下、晾一下。即使肉眼看了乾淨,最好2天就要洗毛巾,以免細菌增生太多。如果肉眼已經看到髒汙,就要馬上清洗。

馬桶刷藏菌 一年就該換新

很多人認為,馬桶刷沒壞為何要換?當然是要愛物、惜物,刷到壞掉為止,有人甚至一用長達5年。專家提醒,就算外觀仍完好, 也要「斷、捨、離」,若使用頻繁,最好別超過一年,定期更換才能確保馬桶刷的清潔度。

肥皂盒 一定要保持乾爽

您還是在用老舊的肥皂盒架嗎?擺在地上總是容易藏汙納垢,擺在洗手槽旁,拿起來雖方便,但香皂盒底總是黏答答的。家事專家建議,香皂盒要盡量保持乾爽,最好有濾水孔方便瀝乾,以免病菌趁虛而入。

沐浴球 金黃葡萄球菌最愛

不只是肥皂,洗身體用的沐浴球,接觸皮屑加上潮濕,同樣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孳生溫床,使用後保持乾燥是一大原則。

牙刷 馬桶 黴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