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簡單醫百病/有冥想習慣的人 比較不會憂鬱

【圖.文/節錄自《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作者 凱西.佛斯頓/柿子文化出版】

冥想(又稱靜坐)這個詞讓很多人聽了就怕,他們認為自己不是能坐上好長一段時間,卻什麼都不想的「那種人」。我不是要你這樣做。我說的冥想只是一種靜思狀態,作法是每次都撥些時間(一下子也好)專注內心感受,期待領悟更深層的實相。

每天進行冥想的話,幾乎都能讓生命獲得正面改善,因為你整天都會比較輕鬆、感覺平和、更能處理壓力與難題,同時比較能活在當下,並用更和諧周到的方式來面對接踵而來的情境。

有些人將冥想視為與神靈溝通的管道:有人認為冥想是訓練心智的方法。無論目的為何,冥想對生理機能的好處多多:因為降低壓力造成的生化副作用、心跳率和血壓,讓呼吸更順暢,所以新陳代謝的狀況更好。冥想會刺激腦部的「左前額葉腦皮質」(left prefrontal cortex)的活動強度,這個區域掌管我們的專注力以及規劃和享受正面情緒的能力。研究顯示,進行冥想的人也比較不會憂鬱或焦慮。

試試看

只要找一個安靜舒服的地方閉上眼睛,就能進行冥想。盤腿坐在座墊上(只要你願意嘗試,坐在椅子上或躺下來都行!),好好做十次呼吸吐納,聆聽空氣進出鼻子的聲音。用鼻子呼吸可以刺激瑜珈講的「氣脈(nadi)」,意指讓生命能量流通的渠道。氣脈活絡後,可以穩定神經系統,並讓「氣(prana)」,就是所謂的生命力,在體內順暢流動。

吸氣時,想像有道充滿神恩的美麗光束進入頭頂;順著呼氣將這道光分享給全世界。感覺呼吸讓這道光循環往復。要讓過程簡單點,就反覆唸誦一句曼陀羅(mantra,能啟發你的一個字或一句話),我常說「和平」、「是」或「我在這」。唸誦曼陀羅有助於凝精聚神。

吸氣時,試著不要吸太深,以免換氣過度,盡量讓氣深入腹腔,再回到胸腔。先從十次做起,等到吐納愈來愈順暢,身心愈來愈放鬆,就可以慢慢延長至二十分鐘。和做運動一樣,要循序漸進慢慢來。你可以用廚房計時器計時,或者偶而緩緩張開眼睛查看剩幾分鐘。

這只是一種比較通用的冥想方式,另外還有非常多種形式,你可以多加嘗試,直到找到最適合的模式為止。拜師或上課都可以指導你修習,現在在瑜珈中心、教會、寺廟和修道院都有冥想課程。找出適合你的課程,然後持續修習。既使你覺得精疲力竭,仍可以花幾分鐘的時間闔眼(或做十次吐納)來進入內心。能做就做,持續回到當下,投注能量來體會冥想帶來的深度。

※延伸閱讀》
‧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
‧簡單醫百病/有冥想習慣的人 比較不會憂鬱
‧簡單醫百病/愛當假好人 小心疾病找上門
‧簡單醫百病/研究顯示 糖類和癌症是有關聯的
‧簡單醫百病/太多動物性食物 會讓你生病
‧簡單醫百病/咖啡因 可能讓你更疲倦
‧簡單醫百病/一個舒服的窩 會療癒你的身心靈
‧簡單醫百病/休息 真的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瑜珈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