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簡單醫百病/太多動物性食物 會讓你生病

【圖.文/節錄自《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作者 凱西.佛斯頓/柿子文化出版】

太多動物性食物容易讓人生病,已有許多研究證明,這也包含乳製品。乳製品中的酪蛋白,在消化道中會被分解,產生類鴉片的縮氨酸(peptides),我們稱之為胜肽(casomorphins)。在大腦中,這些化合物會模擬鴉片類藥物,如海洛因或嗎啡,讓人昏昏欲睡、變得遲鈍,但是一旦藥效過了,你又會想再試一次。酪蛋白也會釋放組織胺,造成發炎反應,使人提早老化或罹患疾病,如癌症。

太多酪蛋白會促進癌細胞生長

酪蛋白是《救命飲食》探討的主要問題,作者坎貝爾博士在書中描述,在癌症病程各階段,酪蛋白都能促進癌細胞生長。他的研究引起眾人注意,後來康乃爾大學、牛津大學和中國的國家健康研究實驗室攜手合作,找了許多人來試驗酪蛋白和其他動物性蛋白質對人體的影響,結果令人震驚,因為攝取動物性蛋白質與癌症和其他疾病的發展有直接關連。

柏林大學曾於《歐洲心臟學會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喝茶時加入牛奶會阻礙所有喝茶帶給身體的益處(尤其心血管方面),因為酪蛋白會與茶的其他分子結合,使它們變得毫無用處。酪蛋白無論到哪兒都像膠水,包括人的身體,它會刺激黏液分泌,並與黏液結合,讓它變得更黏更棘手。

由於工業化飼養型態使然,乳製品也被牛體殘留的抗生素、荷爾蒙和人工飼料所污染。大家吃乳製品時,這些東西也跟著下肚裡。即使是有機牛奶也含荷爾蒙,雖然通常不是人工的牛成長激素。

工業化飼養讓吃肉變得很不安全

動物的工業化飼養法不僅毒害乳製品,同時也影響肉類。雖然有些肉類因此提高營養價值,如鮭魚的多元不飽合脂肪酸(omega-3)或蛋黃的鐵質,但是工業時期創造的環境,使得肉類對人體健康的潛在危害大過可以提供的任何營養。

美國的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和環境保護局(EPA)建議孕婦、哺乳婦女和幼兒不要吃鯊魚、箭魚、鯖魚和馬頭魚,因為這些魚類的毒素、汞和其他重金屬含量太高。貝類(如蝦子)、罐裝鮪魚、鮭魚、鱈魚和鯰魚的攝取量也不得超過每週十二盎司,因為它們含有些微的重金屬。

你可能以為農場養殖的牲畜和魚的生存環境不同,比較好掌控,也比較不受污染。事實恰恰相反,大部分農場的農舍空間狹小,牲畜擠得像沙丁魚,阻礙了牠們天然的代謝過程。這些牲畜沒有運動,使得生長激素、抗生素和其他被注射或餵食的化學藥物無法完全排出體外,結果全留在肉裡。一旦食用,人體得加倍努力才能排出這些毒素,而且不是想排就排得掉。

肉煮熟吃或生吃都有危險性

更糟的是,多項研究指出,肉品烹煮後會產生毒素。多倫多大學和《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分別發表論文,認為食用烹煮和殺菌消毒過的乳製品會提高罹患結腸癌的風險。肉類原本的蛋白質是很脆弱的物質,一旦接觸高溫,蛋白質的分子會自行重組,不僅難以消化、使酶耗竭,而且毒害身體。

雖然煮熟的肉品顯然對身體不好,但吃生肉也不是最佳選擇。魚肉和乳製品都有細菌和寄生蟲,沒有煮熟就吃是很危險的。所以,為了自身安全,最起碼在排毒時忌吃任何畜產品。

建議你在飲食排毒的期間忌吃魚、肉,這能讓身體喘一口氣,不必再被現今牲畜和魚產所含的工業污染物、抗生素、荷爾蒙和化學物質猛烈攻擊。再加上,吃下與肉類相關的致癌物,會讓自由基傷害身體,暫時不吃可讓你身體復原。

※延伸閱讀》
‧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
‧簡單醫百病/有冥想習慣的人 比較不會憂鬱
‧簡單醫百病/愛當假好人 小心疾病找上門
‧簡單醫百病/研究顯示 糖類和癌症是有關聯的
‧簡單醫百病/太多動物性食物 會讓你生病
‧簡單醫百病/咖啡因 可能讓你更疲倦
‧簡單醫百病/一個舒服的窩 會療癒你的身心靈
‧簡單醫百病/休息 真的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