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上火的生活/性感的脣色是病態

【圖.文/節錄自《不上火的生活》/作者 佟彤/原水文化出版】

清‧喻嘉言《醫門法律》:「色者神之旗也,神望則色望,神衰則色衰,神藏則色藏,神露則色露。」

人的氣色是人的神氣之旗幟,神氣足則氣色好,神氣衰則氣色衰,神氣內藏則氣色內藏,神氣外露則氣色外露。

中醫看人的氣色、眼神和現在的審美觀很一致,講究不刺眼、柔和的啞光,認為含蓄的才是美的、健康的。小夥子特別外露的眼神、特別鮮豔的嘴脣顏色,都是陰虛的表現,是精氣外洩,美得不正常。

中醫將人的皮膚可以出現的顏色分為青、黃、赤、白、黑五色。青色是肝的顏色,黃色是脾的顏色,紅色是心的顏色,白色是肺的顏色,黑色是腎的顏色。這五種顏色如果出現異常,就說明這五個臟腑的功能出問題了。健康的顏色要正,要含蓄,不能露。

中醫經典《素問》把不正常的顏色都形容了一遍:

紅色:「赤欲如白裹朱,不欲如赭。」

發紅的面色應該是含在裡面的,隱隱透出,好像白的綢緞裹著朱砂,不是直接、刺眼的紅。

這種紅不僅是臉色,也包括脣色。通紅的、漲紅得發紫的臉色可能是高血壓;暗紅的,且侷限在顴骨的紅,可能是心臟有問題,如風濕性心臟病的「二尖瓣狹窄﹂,醫生叫﹁二尖瓣面容﹂。如果是嘴脣,紅得像櫻桃色,人又昏迷,就要想到會不會是瓦斯中毒——那是二氧化碳中毒的典型表現。

最常見的紅,就是前面說的那個小夥子,紅得嬌嫩、鮮豔,一般都是陰虛,是腎陰虛影響到心陰了。肝硬化病人到晚期時,嘴脣、舌頭都會出現那樣的紅,那是陰虛到了極點,肝腎陰都虛了,病情很危險。

白色:「白欲如鵝羽,不欲如鹽。」

白色主要指皮膚,要白得有生機,像羽毛一樣的白,帶著一點油脂滋潤的感覺;不能死白死白的,如鹽的白就是死白,有貧血的可能。

感冒,呼吸系統受感染,咳嗽得喘不過氣來,屬於肺氣被閉,此時病人的臉往往是白而胖腫的,中醫叫「光白」,白而且虛浮。這就需要宣肺,等把閉鬱的肺氣散開,臉色也逐漸恢復正常了。

黃色:「黃欲如羅裹雄黃,不欲如黃土。」

黃色是中國人膚色中最常見的,但這個黃要有光澤。羅是一種絲綢,讓雄黃的顏色從絲綢裡透出來,黃得就很生動,才是健康的黃。

黃土的黃是刻板的,帶著死亡的灰暗,那種臉色的人一看就知道有問題,比如肝硬化導致的慢性黃疸,在中醫辨證是肝木克脾,脾氣虛弱。

黑色:「黑欲如重漆色,不欲如地蒼。」

人的皮膚黑其實很正常,日曬可能更黑,但那種黑亮,可以油黑油黑的,但不能發烏,好像洗不乾淨似的。有種病叫「阿迪生氏綜合症」(Addison’s Disease),即「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這種病的症狀之一就是皮膚和黏膜的色素沉著。這種病可以因為出現腎上腺危象而危及生命。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當年給人的感覺是精力旺盛,總帶著溫文儒雅標準的微笑,頭髮是鬆鬆直直的那種,現在說就是「萬人迷」。實際上在他執政後期已經有人觀察到他的臉色發黑,就是棕黑色。其實他很少去曬太陽。後來發現他那時已經患上「阿迪生氏綜合症」,後期一直服用大量的激素(類固醇)。有一次演講,到最後大家鼓掌時,他已經撐不住了。如果有中醫能望診的話,應能夠看出他當時腎虛的徵象。伴隨他的腎上腺皮質激素減退,整個身體的功能都在減退,他變得很虛弱。這種病的皮膚黑,就類似「地倉」,是腎的顏色。慢性病人如果突然出現了面色發黑,而且是沒有光澤的黑,是病情危重、元氣不足的信號。

※延伸閱讀》
.不上火的生活/口渴、便祕未必都是上火
.不上火的生活/性感的脣色是病態
.不上火的生活/陽光下擴胸可以防癌
.不上火的生活/過敏體質的人 不容易得癌症

心臟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