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體重驟降 我該做什麼檢查?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

問:去年6月中至7月底,短短一個半月內,我的體重突然急速下降13公斤,做了很多檢查,包含腸胃鏡、糖尿病、甲狀腺等,想要找出體重突降的原因,但這些檢查報告都沒問題。後來醫生建議我作正子造影掃描,檢查是否有腫瘤,但我沒做,是否有這個必要呢?(蔡先生,52歲,自由業)

答:體重突然下降,若已經做過甲狀腺等檢查,還可能朝向體內長腫瘤,導致熱量快速消耗。但要做精密檢查前,建議患者可以檢視一下家族史、臨床表現症狀,是否有強烈罹癌的可能性,而非漫無目的做正子造影掃瞄。

例如有咳嗽,可能懷疑肺癌;白血球上升,可能是血癌;出現血尿,則可能是腎臟、膀胱方面的問題,或是視野受限缺損;又有嘔吐現象,則可能是腦癌等。

不過正子造影費用較為昂貴,臨床上還有腹部超音波、甲狀腺超音波,以及磁振造影等影像檢查可以選擇,準確度也不輸正子造影,因此必要時,也可以選擇其他影像學檢查。

另外,體重驟降,也可能是那一段期間食慾減退,本來每餐吃一碗飯,改成吃半碗,才讓體重大幅減輕,這時就要找出造成食慾減退的原因,如肝臟疾病,腸胃道的消化、蠕動功能變慢,或是憂鬱症等,都必須由患者自身情況去檢視,才能決定下一步要做什麼檢查。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3/31 聯合晚報】

糖尿病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