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錯誤生存常識/熱牛奶真的可以治療失眠嗎?

【文、圖/摘自《錯到要命的生存常識:關於胖子的卡路里、人命急救與性愛愉悅的誤傳與真象》/歐康納著/大寫出版】

熱牛奶也像溫暖的的舊毛毯或舒適的枕頭一樣能讓你帶著微笑(以及嘴角殘餘的牛奶)進入夢鄉嗎?這種說法至少有1千年以上的歷史,最早由猶太學者提出。猶太教法律與傳統猶太法典在西元200年就指出,「吃完魚肉、水芹與牛奶後」,你應該讓你的身體保持忙碌、遠離床舖,才不會一碰到床單就進入沈沈的睡眠。

一個世紀之後,贊成這項說法的人指出主要原因在於牛奶富含色氨基酸。色氨基酸具鎮定效果,能促進睡眠。這種成分也存在於其他食物中,如火雞肉。

牛奶是否能誘發睡眠其實還有待討論。研究顯示,氨基酸只是牛奶所有成分中的一小部分。

當色氨基酸被人體吸收後,它必須突破血腦屏障(編按:一種可阻止某些物質由血液進入大腦的屏障)才能達到助眠的功能。然而由於其他氨基酸與營養素影響下,色氨基酸通常不易成功通過血腦屏障進入大腦。換言之,若你攝取越多氨基酸,大腦則越難吸收到色氨基酸。

要讓色氨基酸發揮功效必須有以下兩項要素:第一種是胃部淨空的情況;第二種是身體產生大量胰島素時。換句話說,當人體藉由碳水化合物讓胰腺釋放大量胰島素後,氨基酸會離開血液,色氨基酸因此有更多機會進入腦部轉化成血清素,一種能讓你鎮靜的最佳化學物質。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在2003年指出,若胃部殘留著前一晚的食物,隔天一早就攝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此時血液中的色氨基酸較難進入大腦。研究發現,只要在食物中加入碳水化合物,如在牛奶中加一點糖,體內胰島素自然升高,色氨基酸則能順利轉換成血清素。

別以為這就是結論。睡眠專家指出,許多人還是堅稱睡前喝牛奶能幫助睡眠,且不願放棄這項習慣。

實際上,對這些人而言牛奶只不過是種安慰劑。只要能讓你放鬆心情的任何物質,如毛茸茸的毯子或暖胃的熱牛奶都能引起睡意,讓你迅速進入夢鄉。

心理學家在此提出另一種不同的看法。如果只是躺在床上,煩惱失眠這檔事,你一定會越來越清醒,有如喝了一大杯濃縮咖啡。

相反的,若能閱讀一些輕鬆的書籍、寫寫信或聽聽輕音樂,做些任何可遠離煩惱的事情,反而能讓大腦的睡眠中心迅速啟動。

※延伸閱讀》
‧錯到要命的生存常識
‧錯誤生存常識/熱牛奶真的可以治療失眠嗎?
‧錯誤生存常識/雞胸肉真的比雞腿肉還健康?
‧錯誤生存常識/吃辣真的能提高新陳代謝嗎?
‧錯誤生存常識/真的不能離微波爐太近嗎?
‧錯誤生存常識/高防曬係數真的比較好嗎?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