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治百病靠體溫/溫熱身體的食物選擇基本原則

【文、圖/摘自《治百病,就靠體溫!連癌症都是!》/石原結實著/野人文化出版】

原則①:選擇顏色偏紅、黑、黃、橘色的食物

紅、黑、橘、黃色等暖色的食物可以溫暖身體。例如:瘦肉、魚、炒飯、米飯的鍋巴等。

另外,裙帶菜或海帶等蔬菜,因為顏色較深不會使體溫降低。因此,體寒的人可以把裙帶菜、蘿蔔、洋蔥,用醬油調味做成沙拉來吃。

以這個原則來判斷,在讓身體溫暖的效果方面,蕎麥麵會優於烏龍麵、黑糖紅糖或蜂蜜會勝過白砂糖、紅酒贏過白酒、豆沙餡的和菓子也比鮮奶油的西式點心更能使體溫升高。

同樣的道理,玄米勝過白米、紅豆、黑豆強過大豆、黑芝麻比白芝麻佳、深色麵包使身體溫暖的效果也大於白麵包。

此外,就蔬菜整體而言,根菜類(牛蒡、胡蘿蔔、蓮藕、山藥等)比葉菜類(萵苣、白菜等)顏色來得深,溫暖身體的效果也較好。

另一方面,就像「臉色蒼白」的人多貧血或體寒一樣,青、白、綠等「寒色系」食物,如牛奶或生菜等,會使體溫下降。

對於攝取過肉類(陽性食物)的民族來說,生菜(沙拉)是不可或缺的副食品,原因除了是補充肉類所欠缺的維生素、礦物質等,也可說是為了取得「熱」(肉類)及「冷」(生菜沙拉)之間的平衡。

原則②:選擇北方生產的食物

一般說來,南方所產的食物具有使體溫下降的特性、北方食物則會使身體溫暖。因為居住在南方的人每天都熱到受不了,自然沒有道理再去攝取會使體溫升高的食物。

住在北國的人,因為冷得受不了,自然會想攝取能夠溫暖身體的食物,這完全合乎自然法則。

從這一觀點來看,在北方生產的食物中,夏天出產的具有使體溫下降的性質,而冬天產的食物,則具有使身體溫暖的性質。

事實上香蕉、鳳梨、芒果、蕃茄(原產地南美)、檸檬、橘子、小黃瓜(原產地印度)、西瓜、咖哩(原產地印度)、等都會讓身體冷卻下來。因為吃咖哩、喝咖啡而導致胃痛,甚至引起腹瀉(胃痛、腹瀉都是身體「寒涼」的症狀)就是最好的證明。

蕃茄、咖哩、咖啡等雖然都是深色的,但因為產地是來自南方,請歸類在陰性食物之列。

相反的,蘋果、櫻桃、葡萄、梅乾等,在北方出產的食物,則不具有使身體變得寒涼的性質。

體寒的人基本上容易喜歡上北方生產的蔬果;怕熱的人則容易傾向柑橘類、香蕉等食物。要是體寒症的人吃多了柑橘類或香蕉等食物,就會增加因「體寒」而引起的症狀或疾病的機會。

原則③:選擇向下生長的蔬果

一般說來朝向太陽生長的植物,是因為本身性質偏冷,所以才拼命往高熱的太陽生長。因此,長得很高的香蕉或椰子等水果,都是會令體溫下降的食物。

相反的,朝太陽相反的方向生長的根菜類蔬菜,如牛蒡、胡蘿蔔、芋頭、雖然是白色的蘿蔔、長蔥、洋蔥、生薑、山藥等,都是能令身體溫起來的食物。

此外,同樣是葉菜類,菠菜、小松菜、長蔥(土壤以上的部分)等顏色深的蔬菜,能夠溫暖我們的身體;高麗菜、白菜、蔥類等葉片捲在一起的植物,也不會使體溫降低。

蘿蔔 香蕉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