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排汗量大 馬拉松選手不染癌?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

問:最近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標題為:「為什麼馬拉松選手不會得癌症?」,文中比較汗水和尿液中,重金屬離子的含量,差別非常大。所以該文認為,馬拉松選手的排汗量大,排毒強,所以才不會得癌症。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是否有醫學根據? (鍾先生,35歲)

答:身體裡的毒素多半是靠著肝腎代謝,排不出去就會累積在肝腎中。基本上汗水的成分多半是水分,經由汗水中排除的重金屬非常微量,甚至於尿液中排出的重金屬量都比汗水要高。因此醫界常會鼓勵每人每天要補充足夠的水分,讓腎臟充分做工。特別是服用感冒藥、止痛藥的人,更要多喝水排毒。

至於常運動的人多半比較健康,就像常游泳不容易感冒,因此我認為,跑馬拉松的人之所以比較不容易得癌症,應該不是流汗,而是因為規律運動習慣,一方面提高免疫力、也促進心肺功能、肌耐力等,讓身體維持在較佳的狀態,否則做SPA也會大量排汗。

會不會罹患癌症,其實跟免疫力有很大的關連,每周固定運動2到3次,每次30分鐘,搭配充分休息、以及健康的飲食、遠離菸酒等,對人體的免疫系統有絕對的幫助,比起不少人迷信的健康食品效果更好。在抗癌來說,應該是運動比排汗還要重要。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12/02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