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知道這三件事 千萬別掛急診

羅東博愛急診室。記者江婉儀/攝影
羅東博愛急診室。記者江婉儀/攝影

在急診工作十幾年,歷經11任衛生部長、衛生署升格成衛生福利部,照理說人民的健康應該逐漸改善,但是我觀察到的現實狀況,卻是各家醫學中心急診人次像股市行情節節上升,屢屢創新高。

「不是急診嗎?怎麼等這麼久?」始終如一地,這句抱怨的台詞,天天在急診上演。推究原因可能是大家對急診定義、診療流程還不大了解。以下三個要點,讓各位心裡先有個底,萬一以後要去看急診(呸呸呸,希望不要有那麼一天),不會因不瞭解而心生抱怨、暴氣暴怒或投書院長信箱。

急診不是先掛號先看,是先掛掉的先看

「我咳嗽… 咳咳… 流鼻水」由男朋友陪著來的女生嗲聲說。「門診好多人喔,人家不想等啦!看急診比較快!」

一個抱著小孩的媽媽用高八度的聲調,「醫生到底要急救多久?我小孩燒到38度,等一等越燒越高怎麼辦?」

等候拔趾甲的阿伯靜靜坐著,身旁的兒子等得不耐煩,開始叫囂,「醫生呢?等半天都沒看到醫生,阮爸要痛死了,醫生跑哪去了?」

護理師:「醫師在急救病人,請稍等一下。」

家屬:「騙肖!我看你們急診都沒有人,哪有在急救?」

想一想,就像我們經過太平間會自動避開一樣,同樣的,我們也不會讓你看到急救現場,免得做噩夢。

像這一類,要求快速通關、急救關我屁事、或表現絕對孝心型的病人及家屬,就是不了解急診真正的涵義與優先治療對象,才會對醫護人員提出不合理的要求。

所以這件事重要!很重要!非常重要!

急診「急」在病情危急,絕不是心急、時間急、或是別人不急我最急。先掛掉、快掛掉的病人是急診最優先處理對象,如果不知道這件事,絕對別來急診,否則你等的時間可能比門診還久。

不知道這三件事,千萬不要掛急診。 圖/ingimage
不知道這三件事,千萬不要掛急診。 圖/ingimage

急診治療最優先,服務擺一邊

「急診怎麼沒有枕頭?」

「急診沒有沖澡的地方,我怎麼洗澡?」

「小姐!可以幫我拿一下尿壺嗎?」

「小姐!!!」

相信我,每個醫護人員都想當千手千眼觀音,可以同時做好幾件事、看好幾個病人、抽好幾個人的血、打好幾個點滴、縫好幾個傷口,但是現實凡人的我們就只有一雙手…

聰明的你,看完第一點後應該可以舉一反三,同理可證,這一雙手當然先做病人最緊急處理和治療,像呼吸衰竭時插氣管內管、電擊、CPR心肌梗塞腦出血、嚴重外傷等,至於拿被子、端開水餵藥這種事就免問了吧!

急診醫療沒有「順便」這兩個字

「你為甚麼要來看急診啊?」急診醫疑惑。

身強體魄病人答:「我帶我爸來看急診,我想就順便看一下。」

「…」

「醫生,我最近幾天拉肚子,可以順便做個超音波嗎?」

「我很久沒看醫生了,想順便做健康檢查。」

各位鄉親,這裡是急診室,不是菜市場啊!醫療不是買菜順便可以送把蔥的!我想大家也不希望我們順便奉送CPR吧?

急診醫療不是Buffet,想吃甚麼盡管吃、想拿甚麼盡管拿,就怕有人拿了一堆吃不完,造成浪費。對於急診醫療,我們不想、也不敢浪費,但是絕對盡力提供最適切適當的醫療,維護急診病人的健康。

結語

親愛的朋友,如果您還沒掛過急診,恭喜您已經先看過這篇文章,了解急診醫療不是得來速、也不是吃到飽,而是為有需要的急重症病患提供醫療照護。如果您以前已經掛過急診,相信您更能體會文中描述的場景,也更能同理急診醫療人員處理病患的優先順序。

1. 急診不是先掛號先看,是先掛掉的先看

2. 急診治療最優先,服務擺一邊

3. 急診醫療沒有「順便」這兩個字

下回若不幸需要看急診,請記得以上這三件事。在急診等待的時間不是重點,可以獲得適當的醫療才是最重要的!祝福大家永保身心健康、國泰民安!

游文瑜醫師

游文瑜醫師。
游文瑜醫師。

●現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急診醫學科兼任助理教授

●專長

急重症醫療、傷害防治學及毒物醫學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臺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學研究所碩士、台中榮民總醫院急診部住院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

原文:不知道這三件事,千萬不要掛急診

呼吸衰竭 CPR 腦出血 心肌梗塞 急診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