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辦公室的「九大疼痛」你中了幾個?這些方法可緩解


圖/123RF

忙了一天,到家後,總覺得身體處處疼痛,頸椎痛、手腕痛、眼睛痛、腰痛、手指痛......。健康時報提醒大家,這些疼痛千萬不要小覷,有什麼方法可以舒緩這些疼痛呢?

 

頸椎痛

對著電腦,頸部長時間不活動,會使頸椎生理曲度改變,感覺頸部酸痛,脖子扭轉困難,更易發展成為「頸椎關節病」。

建議

1.把電腦顯示幕的位置抬高幾公分,或者給電腦顯示幕墊幾本厚書,這樣就把以前的低頭動作改為抬頭,從源頭上預防頸椎病的發生。操作電腦時腰部挺直。

2.不愛長期保持一個坐姿,多站起來活動活動,轉動一下腦袋,可以做五月操(轉身回顧歲月),頭頸緩緩向右後上方和左後上方盡力轉,上身也跟著略轉。

3.溫度過低的空調房裡,找條披肩把脖子和肩膀圍上,這樣可以避免頸部受寒,消除頸椎病的誘發因素。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手腕痛

資料顯示,每百人中就有5-10人患腕隧道症候群,多為長時間用電腦的人。使用滑鼠會導致肌腱處於高張力狀態,造成韌帶增生,出現雙手刺痛、麻痺、無力等症狀。

建議

1.用滑鼠時手臂不要懸空,選擇弧度大,接觸面較寬的滑鼠;滑鼠的高度最好低於坐著時的肘部高度。連續使用滑鼠1小時,最好休息15分鐘。

2.鍛煉手部關節:拇指伸直握拳反覆數次;按揉合谷穴(五指併攏時口的最高處),揉壓大魚際(手掌側大拇指下肥厚處);手握類似擀麵杖的物品做下旋等動作。

鍛煉手部關節:拇指伸直握拳反覆數次;按揉合谷穴(五指併攏時口的最高處),揉壓大魚際(手掌側大拇指下肥厚處)。報系資料照
鍛煉手部關節:拇指伸直握拳反覆數次;按揉合谷穴(五指併攏時口的最高處),揉壓大魚際(手掌側大拇指下肥厚處)。報系資料照

3.使用鍵盤時,要用手指動作,不用手腕動作。這樣來,腕管內部的壓力就會減少很多,不容易受到不良刺激。

<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眼睛痛

由於光線,視角和螢幕設置等原因,75%的電腦使用者都有眼睛乾澀、發紅腫痛、有灼燒感,視力模糊等類似症狀。

建議

1.使用電腦時,應將螢幕放在至少60公分。每20-30分鐘眼睛望向遠處放鬆一下。

2.抽空做交替望遠望近的鍛煉,比方手裡拿個尺子或鉛筆,先看窗外遠處的一個物體幾秒鐘,再收回目光看舉在手裡的東西幾秒鐘。這樣交替地看遠處和近處,可以使睫狀肌和晶狀體處於活躍狀態,是一種很好的鍛煉眼睛,預防近視的方法。

3.增加戶外活動的時間,或者進行如乒乓球、羽毛球等運動,這才是對眼睛最好的放鬆。

手指痛

手指關節表面覆蓋有厚度為1-2毫米的軟骨組織,指尖長時間用力可能造成受力區域軟骨磨損,甚至出現局部骨刺。

建議

1.很多人喜歡玩手遊,但最好每隔十幾分鐘就停下來活動手指手腕,若出現輕度不適,及早熱敷。

2.長時間滑手機不利於手指關節健康,容易誘發拇指屈指手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在使用手機的時候,要雙手交替使用,防止單手拇指過度勞累。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腰痛

長時間工作,腰部缺乏足夠支撐,上半身的重量全壓到腰椎上,容易導致正常生理曲度改變,讓椎間盤所受重力不斷增大,誘發椎間盤突出

建議

1.在辦公室最好是選擇高背、有弧度的辦公椅;在座椅上面放一個中間突出、有一定硬度的弧形靠墊,保持頭和腰椎的重心連線垂直於地面。

2.上班族如果沒有午休躺著睡的條件,最好靠在辦公椅上睡,若是可以可放一個護頸枕,這樣對脊椎的傷害減輕很多。

3.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尤其是加強腰背鍛煉,保持脊背穩定性,同時使肌肉適當鬆弛,減輕椎間盤的壓力;如長時間彎腰後不可猛然直腰,勞累之後要注意臥床休息,讓腰椎間盤自我修復。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肩痛

在辦公室長期保持端坐姿勢,肩部肌肉處於緊張狀態,易壓迫血管,從而導致血液供給不足,引發疼痛。

建議

1.肩痛時,很多人習慣借助按摩來舒緩疼痛。確實,按摩能起到緩解肌肉酸脹作用,但不能治本。

2.聳肩,且頭要正直,挺胸拔頸,兩臂垂直於體側,兩肩同時儘量向上聳起。兩肩聳起後,停1秒鐘,再將兩肩用力下沉。這種簡單的聳肩活動,可起到促使頸肩部血流暢通、舒筋活血作用。

3.自然站立或坐於椅子上,左肩先向前環繞,重複10次左右;右肩同樣動作,重複10次左右。

腿痛

坐得過久下肢缺少活動,腿部肌肉的張力和收縮力就會下降,靜脈血液回流不暢。久而久之容易患下肢靜脈曲張,引起酸脹、麻、疼。

建議

1.每半小時就要在辦公室裡走一走,也可以在座位上做一些簡單的鍛煉。如活動一下腿,站一站,彎曲一下小腿,大腿和臀部的肌肉。

2.做腿部保健操,端坐於椅子上,雙腳或單腳足尖著地,足跟上抬,然後放下,如此反覆進行30-50次;大腿拉直抬高,保持10秒,再緩緩放下,重複5-8次。

3.腿痛不一定是靜脈曲張造成的,腰椎間盤突出症也會導致腿痛,這類患者不適合經常進行抬腿。

頭痛

在封閉的辦公室裡,整天埋頭於文件堆中,緊張、焦慮、壓力和疲倦往往容易引發頭痛頭痛。

建議

1.適當地開放室內門窗,保持通風良好,是預防偏頭痛的一種有效方法。

2.眼睛過於專注於某物太久,也會引起頭痛,這時你需要的是讓眼睛好好休息一下,也可有效預防頭痛。建議勤開窗透氣,每小時要讓眼睛休息5分鐘,每隔45分鐘左右休息3-5分鐘。

3.不正確的坐姿往往會讓你頭痛更加厲害,如果你能抬起頭讓頭部和身體基本成一直線,身體各部分的肌肉就不容易疲勞;或辦公室裡倒杯水,稍微活動一下也能很好地緩解頭痛。

屁股痛

很多人都會出現屁股痛的情況,這是由於正常人體的脊柱、腰部是向前凸出的,而骶骨則向後凸,從而形成一個正常的生理彎曲。

建議

1.每工作一小時就應起來走動一下,經常去戶外活動。

2.對於已經出現了臀部疼痛的女性,可以每天早起進行退後走或俯臥在地上,腹部貼地,頭部和兩腿同時有節奏地往上翹;或採取仰臥位,頭部和兩腿貼地,有節奏地把腹部向上挺。

3.坐在椅子上,雙手用力支撐,收緊臀大肌,並使臀部從椅子上微微抬起。保持姿勢4-6秒,重複4-8次。

偏頭痛 手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 腕隧道症候群 椎間盤突出 睫狀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