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退化性關節炎族 注意這5點也能攻百岳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以登山嗎?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骨科教授陳威明說,只要更加注重減輕關節負重,其實退化性關節炎熟齡族還是可以登山。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以登山嗎?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骨科教授陳威明說,只要更加注重減輕關節負重,其實退化性關節炎熟齡族還是可以登山。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邱德祥攝影

想來一場熟齡壯遊,征服每一座高峰是許多熟齡族的興趣,但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以登山嗎?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骨科教授陳威明給解答,他說,只要更加注重減輕關節負重,其實退化性關節炎熟齡族還是可以登山。

陳威明解釋,比起走平路,爬山時,對膝蓋的負擔會增加3至5倍,建議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登山前要與醫師討論,慎選地點,並備妥藥物,如帶些消炎止痛藥,有許多患者非常排斥吃止痛藥,但其實只要不濫用,在偶爾劇痛時,吃止痛藥最有醫療效果。至於坊間流傳的鈣片、鯊魚軟骨、膠原蛋白都沒有療效,背上山只是徒增行李重量。

陳威明說,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登山時,記得輕裝上陣,建議雇用挑夫搬行李,減少負擔。並且向專家學習正確使用護膝及登山杖方式。另絕對要穿適合運動的鞋子,且因近年許多鞋都是環保鞋,半年沒穿會解體,登山時鞋子開口笑,不僅阻礙行走,更可能致命。如果重度退化性關節炎阻止登山夢,也可考慮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

壯遊或登山前除需了解目的地天候、高度、衛生條件及治安等,陳威明提醒,熟齡族更應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備妥藥物,如有心血管疾病、腎臟病、中風或糖尿病等重要病史,最好有英文病歷摘要或用藥記載,並多告訴親友這趟壯遊,尤其擔任醫師友人更佳,更可利用現在的通訊軟體,當發生什麼病痛,可緊急詢問醫師朋友。

退化性關節炎 人工關節 膝蓋 護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