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得過流感還須再施打流感疫苗嗎?專家:當然

得過一種流感病毒感染,別誤以為對所有流感病毒株具免疫力或抗體,因此建議仍應接受流感疫苗施打,以防範其他種的流感病毒感染。
得過一種流感病毒感染,別誤以為對所有流感病毒株具免疫力或抗體,因此建議仍應接受流感疫苗施打,以防範其他種的流感病毒感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又到了秋冬流感病毒開始活躍的時間,政府並將從10月15日起實施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有位OL最近就得了A型流感,在經過治療後雖已痊癒,但她卻詢問醫師,是不是得過流感後,今年就不需要打流感疫苗了呢?醫師指出,得過一種流感病毒感染,別誤以為對所有流感病毒株具免疫力或抗體,因此建議仍應接受流感疫苗施打,以防範其他種的流感病毒感染。

27歲李小姐一周前因為發燒、咳嗽及全身痠痛,到工作附近的診所看診,經過快篩後發現得了A型流感,診所並開了克流感給她。幾天後,燒開始退下來,之後到住家較近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任巫慶仁門診再追蹤病況。李小姐病情雖無大礙但她詢問巫醫師,五天劑量的克流感吃完後,如果還有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是否需要繼續使用克流感?另外是不是得了流感之後,今年就不需要打流感疫苗?

巫慶仁醫師表示,克流感跟流感疫苗是不一樣的,克流感是得了流感後,可能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流感疫苗是未感染流感前施打,讓身體產生流感病毒抗體以對抗它。在吃完醫師建議的五天克流感後,通常不需要繼續服用,僅需症狀治療即可。但若呼吸道感染的症狀變嚴重,例如,黃痰或濃鼻涕,有時候及須考慮其他續發性細菌感染,並使用抗生素治療。

此外,因為人類流感的病毒株主要有四種,所以得過一種流感病毒感染,並不會對其他三種流感病毒株有免疫力,或有抗體,因此還是建議應接受施打流感疫苗,以防範其他種的流感病毒感染。

巫醫師提醒,十月十五日起,包括「活力得」醫院,很多診所醫院將提供政府公費流感疫苗給指定優先建議施打的族群,例如,50歲以上民眾、高風險慢性病人、身體質量指數BMI過高的族群、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安養、養護、長期照護對象、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或無法適時在學校施打的國小中學以上學生等。

另外,如果想要自費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就是含四種流感病毒株的疫苗,也可以先洽詢醫療院所是否有提供。巫慶仁醫師強調,要預防流感,增加群體體免疫,減少重症產生,施打疫苗產生抗體,仍是目前醫學上最有效的方式。

編輯推薦

A型流感 罕見疾病 克流感 細菌感染 長期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