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傷牙還會錯顎畸形!一圖看「用嘴呼吸」如何讓人變醜

你是否有牙齒不夠整齊、齒列不正的問題?一般想到的原因可能與天生基因、飲食習慣有關,但這可能是因你「用嘴呼吸」造成的!用嘴巴呼吸除了會傷牙齒,還容易罹患鼻炎、呼吸道感染等多項壞處。

1.齒列不正

一段外國的醫學影片指出,正常的上顎上牙弓呈寬闊的U字型(見下圖),這是由於舌頭停在上顎所形成,臉頰的肌肉會產生向內推擠的力量,停留在上顎的舌頭能抵銷這股力量,使上顎保持正常的形狀。

但是發育中的孩童如果有吸手指或用口呼吸的習慣,舌頭的位置會下降,上牙弓失去舌頭的支撐,臉頰的肌肉持續向內施加壓力,最後形成較不美觀的狹長臉型(見下圖),牙齒也因空間不足而變成擁擠齒列。

2.錯顎畸形

除此之外,用口呼吸習慣的孩童,上顎和下顎無法獲得正常發育,骨頭位置也會比理想位置後退,使得臉部外觀變得較不漂亮,鼻子變得較大,臉部也變得較平坦,還會縮減呼吸道的尺寸。

3.牙齦病變

長時間用口呼吸會讓人體水分流失,還會因空氣直接刺激引起牙齦和黏膜病變。

4.呼吸道感染

用鼻子呼吸,鼻毛會過濾顆粒物,鼻腔會給吸入的空氣加溫加濕,用嘴呼吸,空氣沒經過過濾,病菌、異物會附著於咽喉,甚至直接進入肺部,容易引發口腔疾病和呼吸道感染。

5.腺樣體肥大

扁桃腺附近的腺樣體到了12歲後才萎縮,兒童長期用嘴呼吸會讓腺樣體肥大,導致打呼、睡眠不穩,嚴重者還會睡眠呼吸中止。

呼吸道感染 舌頭 牙齦 孩童 牙齒咬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