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服阿斯匹靈防心臟病 研究指出這類人反而有致命危險

阿斯匹靈雖然能減少心臟病的病發機率,但無病史的老年人服用可能有反效果。(photo by Wikimedia)
阿斯匹靈雖然能減少心臟病的病發機率,但無病史的老年人服用可能有反效果。(photo by Wikimedia)
圖片來源/台灣醒報提供

大多數人都知道阿斯匹靈有抑制血小板將血液凝固的功能,能減少心臟病的病發機率,健康老年人服用卻有反效果!美國研究日前指出,阿斯匹靈無法對無病史的人預防心血管疾病,健康老年人若習慣服用,恐導致體內出血並有致命的危險。根據分析,大多數服用阿斯匹靈有益的研究都是針對中年人,隨年齡增長,阿斯匹靈副作用危險性增加。

針對心臟疾病或有動脈硬化病史的病人,醫師常建議病患服用阿斯匹靈,減少心臟病發的機率,並增加自救的機會,是因為阿斯匹靈有抑制血小板的功能,而血小板負責凝固血液,達到降低動脈粥狀硬化導致的血管狹窄問題,加上不少研究指出,阿斯匹靈確實能預防且降低有心臟病病史的病狀發生機率,但這些都是對於「有病史的人」。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美國與澳洲於日前公佈的研究指出,若是健康的人欲服用阿斯匹靈預防心臟疾病,可能形成反效果。受試者是2萬名健康、無心臟病史的70歲以上美國與澳洲人,在連續5年日服阿斯匹靈後,受測結果呈現,藥物並沒有降低這些健康老年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沒有其他好處。

蒙納市大學專家麥克奈爾指出,服用阿斯匹靈不僅沒有帶給這些健康老年人任何好處,反而讓他們胃出血的機率上升,「這項研究可以讓不確定要不要推薦老年病患服用阿斯匹靈的醫生堅定立場。」

根據《科學人雜誌》報導,美國學者嘉奇亞諾表示,考量到服用阿斯匹靈有潛在風險,老年病患應該與醫生協商,透過專業的檢查判斷病史,再決定是否使用阿斯匹靈預防心血管疾病。

然而,該研究還懷疑,持續服用阿斯匹靈可能造成罹癌機率上升,但牛津大學學者羅斯威爾表示,這還需要深度研究才能確定兩者的相關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阿斯匹靈 心臟病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